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鄭州舉行

時間:2021-04-14 13:02: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4月14日,農曆三月初三,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鄭州新鄭黃帝故里舉行。全球華人的拳拳之心再次匯聚於中華文明始祖軒轅黃帝故里故都,通過現場拜祖和網上拜祖,同拜軒轅黃帝,祈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祝福世界人民幸福安康。

  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五千年不斷裂中華文明的締造者。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肇始春秋,綿延至今。每逢此時,新鄭黃帝故里都會舉行拜祖大典。

  上午的新鄭市春意融融、惠風和暢,黃帝故里旗幡招展,故里祠前松柏參參。拜祖廣場上的黃帝像庄嚴偉岸,華美肅穆。

  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堅持現場拜祖和網上拜祖相結合,黃帝故里拜祖與境外分會場拜祖統籌聯動。9時20分,拜祖大典開始,依次進行了「盛世禮樂」「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九項儀程。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與澳門河南商會會長、澳門建源投資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劍,富士康科技集團總監洪水吉等港澳台僑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全球華人凈手為軒轅黃帝上香,表達慎終追遠之情,表達認祖歸宗之意,表達祖國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之心。

  近年來,港澳台及海外多個國家愛國華人每年都會在「三月三」期間舉辦「同時同像同主題同拜黃帝大典」。今年,港澳台同胞及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愛國華人在遵守當地防疫政策的情況下,採取分時分批等多種形式開展拜祖活動。

  本次拜祖大典儀程開始前和典禮進行中,除插播取材裴李崗、大河村、雙槐樹等鄭州地區黃帝時代或更早期文化遺址拍攝的文化短片,還插播《港澳台及海外拜祖集錦短片》,在保障典禮莊重肅穆的基礎上,強化大典文化內涵,豐富典禮儀程呈現方式。

  除現場拜祖,辛丑年網上拜祖祈福平台為全球中華兒女通過網絡參加拜祖提供優質平台,做到線上線下拜祖並重。同時,多元創新優化全球華人網上拜祖祈福平台,開發了姓氏林、黃河水積分、古裝主題換臉、VR全景模塊,邀請來自海內外的華夏兒女在互動平台上祈福中華,共拜軒轅。

  為全面展示黃河文化、黃帝文化根脈,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同期舉行,「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遊活動、黃河流域舞台藝術精品演出季、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等多項活動陸續舉辦,將持續至5月中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