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黃河文化月開幕式異彩紛呈

時間:2021-04-13 11:31:04來源:鄭州日報

黃河文化月開幕式彩排現場

  4月13日晚,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開幕式將在鄭州大劇院舉行,正式拉開為期25天的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的序幕。由今年火爆「出圈」的河南春晚的總導演陳雷策划操刀的這場開幕式,有哪些亮點?將帶給大家怎樣的驚喜?12日下午,記者走進鄭州大劇院觀看了排練,並採訪了開幕式總導演陳雷、舞台總監蘇偉及部分演員。

  五大篇章全面展示黃河文化

  巨幅《千里江山圖》在背景屏徐徐打開,伴隨着黃河奔流和沿黃各省(區)精品文物的畫面,在「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的熟悉旋律中,序篇《黃河岸邊是我家》拉開了開幕式的帷幕,精彩的黃河故事也由此娓娓道來。

  陳雷介紹,開幕式站在更高起點解讀闡述黃河文化,緊扣華夏文明、黃河文化、建黨百年三個關鍵詞,分為「河之魂」「藝之萃」「地之靈」「城之魅」「人之傑」五個篇章,宣傳推介黃河文化月期間舉辦的主要活動,並啟動黃河之聲宣傳矩陣,全面展示輝煌燦爛、綿延不息的黃河文化。

  陳雷介紹,「河之魂」篇章中,重點發布的是「黃河珍寶——大河流域文物精品展」,展現了黃河孕育的文明成果,帶大家探尋瑰麗寶藏。「我們邀請到國家博物館著名講解員河森堡,對黃河九省(區)中有代表性的文物進行解讀。現場利用全息影像,採取人與文物對話的形式傳達『我歷經千年,但是在黃河文化月,在這裏是為了與你相約』,吸引大家參與活動,探究大河文物靈魂。」陳雷說。

  「藝之萃」篇章中,動漫「唐宮小姐姐」將為大家推介黃河流域舞台藝術精品演出季、黃河文化主題藝術沙龍、中國(鄭州)黃河合唱周、「一起@(愛)黃河」四項活動。「精品薈萃、美不勝收的精彩瞬間,相信能瞬間激發大家對于活動的期待,歡迎大家共赴這場屬於黃河全流域的文化盛宴。」陳雷說,該篇章還加入了說唱節目《為黃河加油》,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時尚形式讓大家感受多彩的黃河文化。

  「地之靈」篇章重點發布「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遊活動。分布于黃河沿線300里範圍內的鄭州、開封、洛陽三座古都,集中承載和見證着璀璨輝煌的黃河文化,是黃河天然的「歷史博物館」。陳雷介紹:「這個篇章我們做了一個大膽的創新和突破,調皮的動漫『唐宮小姐姐』將為大家打開奇妙的線路盲盒,男演員將跟隨盲盒開始跑酷之旅,以全息、裸眼3D技術展現出鄭汴洛三座城的奇妙景觀。」

  「城之魅」篇章推介的是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用一種更藝術、更具國際范兒的現代舞《大河來風》來表現黃河的包容性,寓意着不同河流的文化即將在鄭州展開交流,展露出鄭州這座黃河岸邊的古老而現代之城,正以開放包容的時尚魅力,擁抱着廣闊的世界。

  「人之傑」篇章中,不僅將邀請著名學者酈波為大家講述黃帝文明及黃帝對我們中華文明的影響和貢獻,老、中、少還將共同唱響《龍的傳人》,將整個推介推向高潮。「大家都是龍的傳人,希望這首歌能激發出大家共同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努力和貢獻的豪情壯志,共同為弘揚黃河文化、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陳雷說。

  此外,開幕式還設置了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啟動、「黃河之聲」宣傳矩陣啟動等環節。

  創意表達呈現異彩芳華

  2021最閃亮的文化IP當然要屬河南春晚《唐宮夜宴》了,「傳統文化+現代科技」的創作手法,碰撞出令人驚艷的藝術火花,呈現出新奇有趣而時尚多元的藝術效果。而此次開幕式,陳雷同樣用現代技術營造出了不同凡響、令人驚艷的藝術效果。

  色彩明艷的《千里江山圖》、蜿蜒奔流的黃河、調皮可愛的虛擬「唐宮小姐姐」……記者在現場看到,開幕式充分利用沿黃流域九省(區)文化元素,與高科技裝置相結合,全息3D影像、創意機械運用、AR虛擬增強、動作捕捉、5G豎屏導播轉播系統等技術賦能,渲染出澎湃壯觀的黃河景觀,寫意地勾勒出黃河流域豐富人文資源,把現場變成一場精彩紛呈的沉浸式演藝體驗。

  其中,「河之魂」「地之靈」等多個篇章都大量運用了科技元素,新穎創意的設計、美輪美奐的呈現效果,讓人耳目一新、大飽眼福。「河之魂」中的人屏互動節目,演員與「開口說話」的文物隔空對話;「地之靈」中,演員跑酷與全息影像、裸眼3D技術相結合,以極具現代感、空間感的視聽效果,呈現出鄭汴洛三座城最具標誌性的文化元素……整場開幕式不啻一場饕餮文化盛宴。

  談到此次開幕式的舞台創意,舞台總監蘇偉介紹:「開幕式的開頭和結尾,分別呈現傳統的和嶄新的《千里江山圖》。在整個《千里江山圖》上,我們會呈現多個城市坐標、文化元素等。整個舞台設計了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細節,比如用機械臂使演員在空中漂浮、快速移動等。另外,鄭州大劇院去年剛剛投入使用,擁有移動車台等先進的舞台裝置,我們將節目內容與劇場進行了深度的融合與包裝。相信開幕式一定會讓大家眼前一亮。」

  用心用情譜寫黃河頌歌

  為了呈現出完美的藝術效果,連日來,參加開幕式的演員們都在鄭州大劇院一遍遍排練,不斷完善各個細節,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意,唱響新時代的黃河頌歌。

  「能參與黃河文化月開幕式表演,我感到特別開心和自豪。」鄭東新區眾意路小學五年級學生羅敬凱參加了《龍的傳人》合唱,他特意向學校請假三天參與排練。鄭州升達經貿管理學院星光合唱團成員孫銘同樣參與了合唱,他特別開心能通過合唱的形式為宣傳黃河文化做出貢獻。

而重慶兩江藝術團演員周俊佐參與了「城之魅」篇章的舞蹈表演,「舞蹈主要展現黃河流域的美麗風情和磅礴氣勢,繪製出大河兩岸的幸福畫卷,希望大家能喜歡」。

  鄭州日報記者 秦華 文 鄭報全媒體記者 白韜 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