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第七屆「根親中國」華語電影短片大賽收官

時間:2021-04-13 11:22:52來源:大公網

  4月12日,第七屆「根親中國」華語電影短片大賽頒獎典禮在河南鄭州完美收官,最佳網絡人氣短片、最佳電影短片、最佳紀錄短片、最佳動畫短片、最佳公益短片、最佳微短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海報、十佳作品、優秀作品獎項相繼揭曉。

  「根親中國」華語電影短片大賽是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系列活動,由中國電影家協會、鄭州市政協、中共鄭州市委宣傳部、鄭州市文聯主辦,鄭州市電影電視家協會、鄭州市藝術創作研究院承辦,主要以「中國精神」、「黃帝文化」、「家國情懷」為主題面向華語電影人徵集短片作品。從2015年起步至今已經歷七屆,共徵集到作品8000余部,徵集範圍到達每一個華人華僑生活的地方。

  2021辛丑年「根親中國」華語電影短片大賽得到了來自全國電影工作者的積極響應,佳作紛呈。41部作品從460部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今天入圍片方代表齊聚鄭州,共話光影。

  典禮全程共分三個階段,以歌舞《又是一年三月三》開場,用全息影像的形式進行呈現,現代科技與黃帝文化得到完美融合。插曲歌《站在這裏看黃河》由歌手焦陽深情獻唱,「悠悠的黃河浪,告訴我根在哪裏長」幾句歌詞透露出濃濃的思鄉之情。結尾在庄嚴的《黃帝頌》中現場電影人與各位嘉賓共同祈福,惟願山河錦綉,國泰民安。

  由嘉賓韓笑、霍猛、蕭寒、鍾萱、張光北、陳煒、萬瑪才旦、孫崇磊分別揭曉了最佳網絡人氣短片、最佳電影短片、最佳紀錄短片、最佳動畫短片、最佳公益短片、最佳微短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海報、十佳作品、優秀作品獎項,中國電影評論協會會長饒曙光也對參賽作品做了精彩點評。

  備受大家關注的最佳電影短片由吳雪源創作的《青鳥》摘得。獲獎片方代表受邀參加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

  本次頒獎典禮在「去綜藝化」的同時強化了學術性,增加了分享環節。主辦方邀請導演萬瑪才旦、編劇袁媛、影評人譚飛、中國文聯電影研究中心王丹擔任分享嘉賓,共同探討關于華語電影短片的新主流與新未來。

  本次大賽邀請中國著名紀錄片導演、原中國紀錄片學會會長、中央電視台高級編輯劉效禮將軍加盟大賽藝術顧問團,與于洋、王曉棠、張鑫炎等資深藝術家一起為大賽保駕護航。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張宏、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北京電影學院管理學院院長吳曼芳、著名導演萬瑪才旦、蕭寒、著名編劇吳滄洲等擔任大賽評審團。

  今年的獻禮片《5000年很長嗎》以黃河的第一人稱視角、擬人化的藝術形式,由中央電視台著名播音員海霞塑造黃河聲音,講述「黃河母親」和炎黃子孫跨越五千年的動人故事。「5000年很長嗎」既是我們仰望歷史蒼穹,跨越時空的真誠叩問,也是滿懷信心、奮力書寫的時代答卷。

  今年的參賽作品,不僅延續了血脈相通的家國情懷,更與時代脈搏緊緊相連,抗擊疫情的感人瞬間、脫貧攻堅的決勝之路,每一位創作者用影像致敬文明始祖軒轅黃帝。相信來年會有更多更好的電影作品與我們一起回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