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入選「2020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

時間:2021-03-29 11:46:34來源:河南日報

  3月26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舉辦的「2020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評選結果出爐,河南鞏義市雙槐樹遺址入選。

  雙槐樹遺址位於鞏義市河洛鎮雙槐樹村村南的高台地上,北距黃河2公里,西距伊洛河4公里,地處黃土高原東部邊緣區域。在這裏,發現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國」,填補了中華文明起源關鍵時期、關鍵地區的關鍵材料。

  經過考古發掘,雙槐樹遺址發現了仰韶文化中晚期的三重大型環壕、大型建築基址、大型中心居址、具有瓮城結構的圍牆、版築大型夯土地基、4處經過嚴格規劃的大型公共墓地,以及夯土祭壇、房址、灰坑、人祭坑及獸骨坑等遺跡。

  居中的大型院落建立在大型版築夯土地基之上,具備了高台建築的基本特徵,其空間組織形式及「一門三道」的門道遺跡,開了中國古代大型宮殿式建築形制的先河,凸顯了雙槐樹大型建築基址的高等級性和源頭性。居北的大型中心居址建築前的圍牆及錯位布置的門道,具有極強的防禦色彩,是目前發現的中國古代最早的具備瓮城結構的建築。

  另外,大型中心居址和大型建築群初具中國早期宮室建築的特徵,為探索三代宮室制度的源頭提供了重要線索。此外,墓葬區內發現的夯土祭壇遺跡,系仰韶文化遺址中首次發現。

  除重要遺跡外,還發掘出正在吐絲狀態的家蠶牙雕,實證了5300多年前的中原地區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農桑文明形態。

  專家認為,雙槐樹遺址是一處仰韶文化中晚期到龍山文化早期的核心聚落遺址,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發現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政治文化核心聚落群和唯一的大型城址群。

  此前,雙槐樹遺址已先後獲得央視2020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2020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發現等,並入圍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此次入選「2020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的還有:浙江余姚市井頭山新石器時代遺址、湖北武漢市郭元咀商周遺址、寧夏彭陽縣姚河塬西周遺址、新疆尉犁縣克亞克庫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蘭縣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

  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