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開封「一絕」:鴨雞鴿鶉整料脫骨后層層套

時間:2021-02-26 08:10:18來源:大公網

  2月25日,位於河南省開封市雙龍巷歷史文化街區的中國魅力順河年之「封」味廚房直播間,直播了陳家第四代名廚代表、烹飪大師陳長安製作傳統名菜套四寶的全過程。  

  套四寶是開封的傳統菜餚,堪稱「豫菜一絕」。在全國各個菜系中,豫菜佔有一定的位置,其中套四寶正是豫菜之中的一個代表作。     

  第一道菜是煮全鴨,用青花細瓷的湯盆端上,一只體形完整的全鴨浮於湯中,其色澤光亮,醇香撲鼻;吃過鴨肉,露出藏在鴨子肚子中的清香撲鼻的一只全雞;雞肉吃后,一只全鴿又出現在面前,最後又在鴿子肚里露出一只體態完整,肚中裝滿海參丁、香菇絲和玉蘭片的鵪鶉。這道原汁原味、柔嫩潤滑、色澤光亮、型整不散的菜,就是套四寶。這道稱絕的菜,絕就絕在四只層層相套的全禽,個個通體完整又皮酥肉爛,從小鵪鶉到大鴨子相互裹纏,卻吃不出一根骨頭來。     

  套四寶是陳家菜的標誌,有著悠久的歷史,作為豫菜代表,歷代傳承人都有這卓然的成績,曾為慈禧做過菜。建國以後,陳家人傳承技藝開拓創新,服務於幾代中央領導人。     

  陳長安告訴記者,套四寶味道稱絕,選料要精,加工要細,經宰殺、褪毛、掏取五臟的初加工后,最為複雜的是剔除骨架。一般的說雞鴨較為好剔,鴿子鵪鶉骨頭難除。易骨時要聚精會神,手持鋒利小刀,有如進行一項精心的藝術雕刻。要求剔出的骨架塊肉不剩,剔后的皮肉滴水不漏。

  「套四寶」的套是個關鍵,這需要鴨、雞、鴿子、鵪鶉首尾相照,身套身,腿套腿。訣竅是,在給加工洗凈的鵪鶉肚里填充海參蘑菇配料后,用竹針把破口插合,在開水鍋中焯一下。這不僅清除血沫,更主要的是使皮肉緊縮,使便於在鴿子腹內插套。

  鴿子套進鵪鶉后,仍要在鍋中開水焯一下。然後再向雞腹插套。同樣焯過的雞再向鴨腹填充,最後成了體態渾圓,內容豐富的四寶填鴨。再配上調料,裝盆加湯,上籠蒸熟從里到外通體酥爛,醇香撲鼻,端盆上桌。所以,套四寶能做好很不容易,但是只要堅持做到精心、耐心和良心,就一定能做出來。  

  從正月初二開始,中國魅力順河年之「封」味廚房系列直播活動已經舉辦了7期,每一期都推出幾道開封的名吃。     

  開封作為豫菜發祥地,一直廣受關注。順河回族區不僅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更有豐富的市井民俗傳承,是開封文化的優秀代表和縮影。2021年春節,順河回族區委、區政府和順河回族區文化和旅遊局以年文化為載體,以順河文化資源為支撐,匯聚一批獨具特色的非遺傳承和特色美食,舉行「封」味廚房系列直播活動,營造傳統中國年氛圍,提升非遺品牌影響力,引導傳統產業發展升級,助力開封世界歷史文化名都建設。     

  宜生齋老龐家桶子雞、張記杏仁茶、沙家食聖齋醬牛肉、芳美齋清真傳統糕點店、寺門羊肉湯和清真八大碗、朱永敬「烤方肋」等名吃紛紛亮相直播間,讓遊客和觀眾大開眼界。昔日帝王宴中名饌,今朝百姓席上佳餚,「封」味廚房系列直播活動如此大受歡迎,說明富裕起來的中國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和營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