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國(洛陽)溝域生態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行

時間:2020-12-27 16:56:16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訊(金月展 通訊員 王勇 張宇)12月25-26日,中國(洛陽)溝域生態經濟發展論壇在河南省洛陽市舉辦,國內研究區域經濟發展的知名專家和學者圍繞洛陽打造溝域生態經濟的創新探索展開深入研討。

  論壇期間,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通過實地考察、主旨演講、案例分享、圓桌論壇等形式,在全面把握洛陽溝域生態經濟發展探索實踐的基礎上,深入交流探討,達成廣泛共識。洛陽溝域生態經濟是新階段推進山區、半山區和丘陵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種新業態、新機制、新動能。總結推廣洛陽經驗,對新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形成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在《山水之道》主旨演講環節,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尹成傑,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研究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專家鮑淑君分別圍繞《山區溝域經濟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與雙循環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與綠色產業發展》三個主題做了發言。

  在《蝶變之路》案例分享環節,論壇邀請了洛陽、浙江、北京、成都等四個地區領導和嘉賓,為大家分享了各自溝域生態經濟發展案例。其中,洛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軍以《溝域生態經濟繪就山區鄉村振興新畫卷》為題,介紹了洛陽近年來溝域生態經濟發展狀況。

  與會專家認為,洛陽溝域生態經濟以生態保護為底色,以科學規劃為前提,以特色產業為支撐,以基礎設施為條件,以政策扶持為保障,賦予了山區、半山區和丘陵地區經濟多種新內涵和新功能。通過建設溝域生態經濟產業帶,增強了溝域的生態功能、生活功能、生產功能、安全功能,為建設新時期宜業、宜居、宜樂的新溝域,構建了以生態為基礎、以人為核心的溝域產業體系、服務體系、文化體系和安全體系,不斷滿足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求,為國內大循環注入新的動力,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了解,洛陽地處豫西山區,境內山川縱橫,溝谷交錯,山區丘陵面積佔86.2%,大小溝岔不可勝數,僅長度在1公里以上的溝谷就有16000多條。「十三五」以來,洛陽立足自然資源稟賦,將發展溝域生態經濟作為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大舉措,全市建成市級溝域經濟示範帶53個,累計完成投資146.2億元,實現年產值33.5億元,帶動10.5萬人脫貧致富,探索出了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鄉村可持續發展道路,激盪起「溝流金、谷淌銀、灣聚財、川招寶」的可喜景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