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广东 > 正文

廣東省博策展「穿越」民國 感受二十世紀初粵地洋貨風潮

時間:2021-01-07 15:53:58來源:香港文匯報

  顏如玉,一位來自民國的摩登小姐,成長於西方產品大量湧入的二十世紀初。在沒有網絡、不能手指戳戳買遍全球的年代,顏如玉生活在始終處於中西文化交匯前沿的省港澳,「來佬貨」滲透到她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住進「頭頂電風扇、腳踏花階磚」的洋樓,燙鬈髮、穿改良旗袍,吃西餐都不過是小兒科,帶上便攜的摺疊相機出遊,在家用手搖電影機播放大片,才是真正的時髦生活。現正在廣東省博物館舉行的《民國海淘生活—廣東二十世紀初的洋貨風潮》,通過300多件展品,為觀眾再現了一段國門開放洋貨進入的「民國海淘生活」。●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20世紀初,廣東出現了一場翻天覆地的商業轉型,追求洋貨成為了人們的消費主流。於是,「來路貨」(舶來品)以及中外的觀念、娛樂方式、生活形態在民國時期開始了各種交匯和融合,衣食住行新花樣百出。百年前的海淘,改變了當時人們的生活,同時進口產品的進入也推動了本土的科技創新,民族工業逐步發展壯大,「國貨」崛起,與今天的新「國潮」可謂是異曲同工。

  衣:中西混搭穿出新時尚

  作為摩登小姐,每天又怎少得了護膚品的呵護。出生富貴的顏如玉,家裏專門購置了一張中西合璧的紅木梳妝台,西方櫃枱的式樣,周邊配上中式圖案的雕花,顯得既時髦又貴氣。桌面上,護膚品、化妝品、香水等瓶子一字排開,當中就有今天消費者非常熟悉的旁氏雪花膏和唇膏。

  「人靠衣裝」。雖然沒有T台走秀和時尚博主的引領,顏如玉依然可以從各種月份牌、香煙廣告中發現潮流的動向。俏麗短髮和西式鬈髮,最受顏如玉這些豪門千金的歡迎,走在潮流尖端的她們還穿上改良式蕾絲泡泡袖旗袍,大氣之餘又帶着幾分活潑,又或者是大膽的在無袖旗袍外套上一件短袖西裝,與絲質白手套搭配在一起,顯得帥氣十足。

  顏如玉的男朋友,留着「80後」最熟悉的中分「郭富城頭」,那也是民國男青年最喜歡的髮型之一。民國時,男士喜歡留着中分頭或者大背頭,穿着長袍馬褂和西裝,頭戴一頂英式氈帽,中西合璧就是民國摩登服飾的一大亮點。

  已經談婚論嫁的顏如玉,選擇了新式婚禮,這是一套吸收了西式婚禮和中式婚禮各自精粹而創造出的文明婚禮,在1928年民國政府專門制定了的《婚禮草案》中,對儀式、服飾、交通、宴請各個方面都列出了相關的規程。顏如玉,準備參考這套規程,穿着白長裙、披罩紗、穿皮鞋步入人生新階段。

  食:創意融合菜征服味蕾

  和大部分廣州人一樣,顏如玉很喜歡喝茶,享受「一盅兩件」的閒適。那時候,「大同大酒家」已經推行電話預約服務,並將電話印在廣告畫上派發,這讓顏如玉享受美味更加便利了。

  除了嘆茶、吃酥皮蛋撻等傳統中式點心,顏如玉也經常到「番菜館」嘗試一些創新融合菜,如民國時期出現的雲腿班戟餅,將中國的火腿和西方的班戟進行創意融合,真正是「可鹽可甜」;巴黎杏茸批也是顏如玉喜歡的西點之一,它就是來自法國的「國王派」,一種圓形餅狀蛋糕。

  民國時期的廣東餐飲業有着中西餐兼容並包,互有發展的特點。作為餐飲文化深厚的沿海大省,「番菜館」早在19世紀中後期便在廣州出現了,20世紀30年代西餐在廣州進入大發展時期。顏如玉與男友約會時往往選擇西餐,那是非常昂貴非常有儀式感的事情。

  顏如玉也經常邀請好友到家裏聚餐。每當這個時候,她都會選擇西式大餐來款待朋友。得益於市面上各種西式食譜的銷售,奶油、忌廉等西點調料和高壓鍋、絞肉機、打蛋器、西餅夾、雪糕勺等廚房用具的進口,以及本地的醬料廠紛紛推出咖喱、鮮番茄汁、芥末等西式調料,顏家廚子對照着在家烹飪西餐並沒有難度。

  住:享受家庭影院時髦生活

  「頭頂電風扇,腳踏花階磚」,可以說是民國時期住洋樓的富貴人家最真實的寫照。「來佬貨」和西方文化的進入,使民國時期廣州人的居住文化在建築、居住空間、傢具和生活用品上都體現出高度的中西交融,優美又科學的生活引領人們逐步進入現代生活。

  顏如玉家是20世紀20年代廣州用上電燈的5萬戶家庭之一,源自歐美國家的電風扇、丹麥產電話機、電燈等,為顏如玉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最讓顏如玉喜歡的是一套柯達90型號手搖電影機,它相當於今天的家庭影院,讓顏如玉不必出門排隊「買飛」,就可以隨時在家享受觀賞電影這種民國最時髦的娛樂方式。

  「中國風」的電枱燈,也讓顏如玉可以在更加明亮的光線下享受閱讀的樂趣。有意思的是,這個電枱燈不僅款式上中西合璧,就連材料也同樣是中西融合,中國傳統人物造型的底座,其實是廣州外銷的瓷器,在海外經過加工後成為電枱燈的一部分,成為舶來品進入廣州家庭。

  雖然電力供應開始進入家庭生活,但是民國初年人們對用電的危險性認知尚淺,加上費用昂貴,偷電行為大量存在,因此電力公司一邊提供服務,一邊積極向市民普及觸電施救等知識,安裝電路都會附贈一套《防電及施救法》。自古以來,防火都是頭等大事,民國時廣州花大價錢從國外引進包括德國奔馳滅火車、機動救火機、運輸車和救護車等消防設備,消防實力不容小覷。

  行:飛的出國約車出行

  隨着網約車崛起,現代人出現變得越來越便利。不說不知道,其實顏如玉也經常「約車」出行。原來,民國時出行方式可謂是花樣百出,從黃包車、汽車到電船,還有剛起步的民航業,無一不打破傳統,生活節奏大大提速。

  可以「揚手即停」的黃包車,是民國時最受歡迎的出行工具。在流傳下來的20世紀20、30年代老照片中,廣州、香港的街頭黃包車隨處可見。顏如玉等富家子弟則更愛汽車,這些出租汽車與今天的的士類似,不過是採取預約制度,顏如玉如果想用車就要提前一天打電話到汽車公司登記,說明用車時間和地點,第二天就會有司機開車準時上門服務。這與今天網約車的預約接送是大同小異了。

  有了約車出行,顏如玉出遊也就更方便了。心情好的時候,顏如玉會帶上一台便攜式留聲機,這是一款類似當下便攜藍牙音箱的留聲機,配件可以拆卸全部裝進盒子內,到了旅遊目的地再組裝起來使用。與留聲機配套的還有一台柯達127膠片照相機,這是一款輕便的膠木摺疊式相機,讓顏如玉可以像現代人一樣隨時打卡風景名勝。不得不說,顏如玉真是「城會玩」!

  國貨:從模仿到創新

  民國初期的洋貨風潮,並不一定就是崇洋媚外,更大程度上是因為本土生產力趕不上因社會變革帶來了普通民眾需求的巨大轉變,舶來品才趁虛而入走進尋常百姓家。民國中後期,進口商品對市場的長期壟斷和日本侵華戰爭引發了社會各界對發展民族工業的強烈呼聲。國貨廠商在模仿中學習創新,不斷提升生產水平。隨着國貨運動的開展,越來越多人願意選擇購買質優價廉的國貨產品,支持近代民族工業的發展。

  本次展覽中,廣州梁致和堂藥廣告、廣東敬修堂丸散舖股證、先施化妝品有限公司廣告紙和汽水瓶、華商全新織造廠精美線衫包裝盒、廣東南洋兄弟煙草有限公司出品的美女圖煙卡等,向觀眾講訴了一段段國貨自強的故事。

  策展人劉莉表示,今昔海淘雖然處於不同的年代,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始終是推動社會發展和促進文化交流的重要動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的當下,回顧百年海淘歷史和民族工業從模仿到創新的自強之路,可以激勵灣區工業繼續通過引進高新技術和交流合作,從「中國製造」的基礎上實現無數個「中國創造」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