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甘肃 > 正文

甘肅累計減貧550萬人 發展文化旅遊「用美麗戰勝貧困」

時間:2020-11-11 10:47:21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蘭州11月10日電 (記者 魏建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在蘭州舉行新聞發布會披露,截至2019年底,甘肅累計減貧550萬人,75個貧困縣已摘帽67個,涉藏州縣實現整體脫貧。

  甘肅省長唐仁健、省委副書記孫偉在答中外記者問時,提到了該省脫貧面臨的「三難」,即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產業基礎薄弱。

  甘肅在產業扶貧方面,確立了「牛羊菜果薯葯」特色主導產業,累計投入了155.6億元人民幣。據官方統計,甘肅高原夏菜產量居全國第一,中葯材、馬鈴薯、蘋果產量居全國第二,肉羊存欄量居全國第三,肉牛存欄量居全國第九。疫情下,靜寧蘋果、秦安蜜桃、隴南橄欖油、環縣羊肉、敦煌紅棗等也走出了國門,有十多個單品實現了首次對外出口。

  在臨夏回族自治州的深山里,布楞溝村的「東鄉手抓羊肉」業已遠銷北京等地;定西市屬的元古堆村不僅甩掉了「爛泥溝」的帽子,還入選「美麗鄉村」;而黃花灘,曾經是寸草難生的戈壁灘,如今也擺脫了靠天吃飯,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問題全部解決……「這3個村的華麗蝶變,是甘肅脫貧攻堅成效的一個縮影。」孫偉說。

  截至2019年底,甘肅累計通過文化旅遊帶動55.46萬人實現脫貧。唐仁健說,文化旅遊業讓甘肅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用美麗戰勝貧困」。

  「現在來看,我們從『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到『一方人,用好一方水土』,甘肅貧困民眾生活猶如產業扶貧果實一樣,先苦后甜,越品越甜。」唐仁健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