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從零創夢】接受自然的饋贈|王嘉裕

時間:2020-03-31 09:59:46來源:香港文匯報

  今年的春節假期特殊,剛開始,大家吃吃喝喝消遣着,日子一久,大部分人都開始煩躁了。圈子當中有一個朋友,卻在假期裡把生活過得如詩一般。問他有何秘訣,卻說:「用心接受自然的饋贈吧,那都是我們平時忽略的美好。」

  原來,他說的自然饋贈,是那些草木風景。不說還不注意,他常常與我分享他在院子弄的小花園,養花種草,修剪澆水,是他生活裡少不了的內容。我曾笑他,過上了退休後的生活。然而,我這種看法是偏執的。我看到的是他養花種草的「小家子氣」,卻不知道他這種善於欣賞的草木情懷,是生活的一種高境界的智慧,因為,他懂得感受自然的饋贈。

  什麼是自然的饋贈呢?其實大自然中的草木生長和變化規律,蘊含着豐富的智慧。我們生活中很多的浮躁、焦慮、困擾,其實在自然中都能夠找到答案,最終都能夠化解,都能夠被治愈,這便是大自然的智慧。值得一提的是,能否得到自然的饋贈,要看我們是不是一個真正的有心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想一想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可曾真正去接近過自然、可曾真正去注視過它呢?即使是出去旅遊,也只是走馬觀花拍拍照片而已。而自然中的智慧,只有用心感受才能獲得。

  其實,不管人類社會發展到何種程度,都不能離開自然,而且,每個人都需要接近自然才能活得更明白。也許大家都已經發現,我們普遍人的生活雖然愈來愈好,但是煩惱和壓力似乎也愈來愈多,每個城市,都有很多心理和情緒崩潰的人。這種現象,很大的原因,是我們離開自然太久了,在物質化的世界中一味地渴望得到,不斷經歷挫折和重壓,我們生活的範圍小了,我們的目光也變小了。然而,生活其實是非常廣闊的,它除了那些物質生活,還有城市以外的大自然的世界,我們需要些新鮮空氣,這不僅是呼吸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而走近自然,能幫到我們。

  那麼,如何接受自然的饋贈呢?像我的那位朋友,開墾自己的花園,當然好,但很多讀者可能都會說,沒有那樣的院子。其實,開墾不開墾花園,種不種植物,都不是關鍵,我們要學那位朋友的,是他的那種懂欣賞的生活態度。是的,保持一顆樸素的草木之心,保持一種善於發現和欣賞的情懷,才是最好的方法。當我們有了這樣的心,我們自然就會嚮往大自然的世界,用心感受每一天的日出和日落,每一種風景的變化規律,當一朵花開在你的眼前,不要忽視它,也不要只為它盛開的美而讚賞,我們看到的,應當是它全部的美,包括它的生長、綻放和衰落,這才是更廣闊的欣賞視野。

  總而言之,大自然的饋贈無處不在,我們要做的就是用心感受,讓心靈永遠保持寧靜,保持樸素,大自然的智慧等着我們去發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