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營盤遺址 「第二樓蘭」

時間:2019-11-07 10:54:49來源:香港文匯報

■「營盤美男」出土時枕着的絲綢縫製「雞鳴枕」,這一寓意「重生」的中原葬俗在一些偏遠農村還保留着。

  「營盤美男」出土時枕着的絲綢縫製「雞鳴枕」,這一寓意「重生」的中原葬俗在一些偏遠農村還保留着。

  營盤遺址,位於今塔里木河下游大三角洲西北緣,屬我國漢代西域36國之一的山國(又稱「墨山國」或「山王國」)範圍,東距著名的樓蘭古城約200公里。墓葬分布在庫魯克塔格山山前台地南緣,地處絲綢之路樓蘭道要衝。在墓地東200米左右的丘狀台地上有一處佛寺遺址,面積約6,000平方米。墓地南900米左右,為營盤城址,平面呈十分規則的圓形。營盤繁盛的時代大體在西漢中、晚期到前涼,即距今1,500年左右。這一時期正是樓蘭道的興盛時期。

  據考證,營盤古城是古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山國(墨山國)的都城;漢代時曾在此屯田聚兵,這也是該古城現在被稱為「營盤」的原因。1980年,考古工作者曾在營盤遺址以東約200公里的羅布泊鐵板河三角洲出土了一具我國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女性乾屍,在海內外引起極大轟動。後來,人們將這具3,800多年前的女性乾屍譽稱為「樓蘭美女」。

  「營盤美男」是一具可與「樓蘭美女」相媲美的男性乾屍。年代約在東漢時期,出土時面部軀體都已乾縮,呈灰褐色。頭髮濃密,呈棕色,束單髻、鬍鬚、眉毛、眼睫毛均清晰可見,隨身衣物保存良好,色彩鮮艷如新,其面罩面具、隨葬冥衣、四肢纏帛等習俗也都獨一無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