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自若集\在中國文字背後\姍 而

時間:2019-10-25 09:53:16來源:大公報

  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作者供圖

  今天文字的使用已極為平常,卻很少人知道文字背後的故事。

  河南省安陽市是中國的八大古都之一,是中國漢字的出土地。今秋在那兒旅遊,適逢發現甲骨文一百二十周年,城市正舉辦各種慶祝、研討活動,以志賀紀念。

  到安陽一定要去殷墟博物館見識一下,那地點正是一百二十年前的小屯村。刻在甲骨上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在那兒發現的。中國的甲骨文,被認為是中國最古老的漢字。發現它們的第一人,公認是清朝國子監祭酒(約相當於今天的教育部部長或名大學校長)王懿榮。

  王懿榮本是金石學家,傾終生之力研究鐘鼎文,書法成就斐然,被譽為清末書法四家之一。其書法深得慈禧太后賞識,慈禧作畫,時命王懿榮題字。此外他還是收藏家,書籍字畫、銅器印章、殘石片瓦都在他珍藏鑒賞的範圍。

  王懿榮身體欠佳(有說是腸胃病),自己略通中醫,不時令家仆為他抓葯。一天,他在葯中發現了一味葯「龍骨」上刻有划痕,像是有序排列,細看似是問天占卜的卜辭,於是令人把京城能買到的龍骨全都買回,又委託了古董商為其大量收購,共得甲骨一千五百餘片,自此開始研究甲骨文。經研判他斷定這些甲骨出自商代,比通常認定的發現文字年代往前推進了一千七百多年。

  時年為一八九九年。

  王懿榮是晚清忠臣。一九○○年六月,八國聯軍攻陷天津,向北京挺進。王懿榮當時受命為抗擊聯軍的「團練大臣」,自知京城「必不能久」,令人啟開了北京寓所一口井上的橫石,加大了井口,作了必死準備。七月,八國聯軍炮攻北京,慈禧攜皇帝光緒改裝出逃,北京陷落。王懿榮無望中寫下了絕命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王懿榮率軍頑強抵抗,不久潰不成軍。他對家人說:「吾義不可苟生!」於是領着夫人與長媳投井自殺。九月,清廷表彰王懿榮殉節,謚號「文敏」。

  王懿榮死後,王家家境拮据,他的兒子把家中的甲骨轉賣給父親的好友,同是有志甲骨文研究的劉鶚。

  劉鶚是名通才,在數學、水利、醫學上的研究都有所涉獵,並寫出了中國第一部「譴責小說」《老殘遊記》。劉鶚得到王家的甲骨后閉門研究,寫出了《鐵雲藏龜》(「鐵雲」是劉鶚的「字」),該書被認為是中國第一部甲骨文專著。

  後來在山東、湖北、廣西等地又陸續發現了類似甲骨文的符號,分別刻在甲骨、陶器、玉器上。在總共十餘萬片有字的甲骨中,含有四千多不同的文字圖形。經過歷代文字學家的努力,已識別的約有二千五百多字。

  甲骨文中形聲字約佔百分之二十七,已是成熟的文字系統。

  近四千年的文字演變中,甲骨文字經歷了小篆、隸書、隸楷等階段,發展到今天的宋體以及由它變化出來的多種字體。

  安陽的殷墟博物館離市區十六公里左右,進門便見到一尊一人多高的巨石,上用紅字寫着:甲骨文發現地。那便是一百二十年前發現甲骨文的地點。

  為宣示這段歷史,安陽市于二○○九年建立了中國文字博物館,介紹了中國文字的生成及發展。

  中國文化由於有了成熟的文字載體,數千年文明得以保存從未中斷,這實是今人之幸,也是中華民族之幸!

  到人民大道的中國文字博物館參觀時,正遇上一隊隊的學生,最小的幼稚園學生才兩歲多。他們雖是一臉懵懂,卻顯得生氣勃勃,這次參觀便是對他們的文化啟蒙,將會成為他們成長的記憶。

  愛中國,要從愛她文化的精華啟動,她的載體便是文字。只說文字發展的本身,便是一章豐富的文化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