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美麗的大榭島/鄭玫

時間:2019-10-21 09:03:01來源:大公網

  圖:昆明翠湖公園\資料圖片

  走出昆明長水機場,一股涼氣迎面撲來,手機顯示實時氣溫攝氏二十一度。從高溫的長沙飛來,不啻進入清涼神仙世界。從機場坐出租往城里走,道路兩邊的山坡上整整齊齊划出四方小塊,種着灌木,蓋上鐵絲網養護。昆明多雨,這些大概有利於防止山體滑坡。

  過去到雲南旅遊,蒼山洱海,玉龍雪山,大理三塔,蝴蝶泉,麗江古城都去過,昆明的七彩雲南也光顧過。但走馬觀花跟團游,並未留下深刻印象。這次出差昆明,來不及去遠地遊覽,在翠湖邊逛逛也挺過癮。剛到昆明,放下行李就出門閑逛。出租車經過翠湖公園的三個門,我踏入的是離賓館最近的西門。與金碧輝煌的南門和東門相比,此門顯得淡雅低調,門楣上「翠湖」二字雖為金色,背景卻是藍邊白底。再一看對聯,居然是「十里春風青豆角,一灣秋水白茭芽」,不知哪位吃貨所寫,很接地氣。

  翠湖原為滇池的一部分。元朝以前,這裏多稻田、菜園、蓮池,被稱為「菜海子」。因為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所以有「翠湖」之名。翠湖東北角有九股泉,匯流成池,又名「九龍池」,湖水直接注入滇池。過去九龍池是昆明的飲用水出水口,現在那裏還有個自來水博物館。民國初年翠湖辟為公園,有「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撫樓台」的美譽。園中兩條長長的柳堤呈「十」字交匯,把全湖一分為四。南北橫堤叫「阮堤」,是清道光年間雲南總督阮元模仿西湖的蘇堤修築的。東西縱堤叫「唐堤」,民國年間由滇軍將領唐繼堯修建。兩堤交接處有湖心小島,成為公園的中心景區。

  走過也是唐繼堯下令修築的定西橋,右轉到一處「江南園林」。上世紀三十年代龍雲任雲南省主席時,下令拆除原有的蓮華禪院,改建成「四合院」式的園林建築。大門坐西向東,院中間的大殿改成「戲台」,今天叫「觀魚樓」。九曲石橋通往湖心亭「碧漪亭」,亭閣飛檐黃瓦。前後兩個內院常用來舉辦各種展覽。碧漪亭南北角各建了一個重檐八角亭,以廊橋連接在一起,有點像無錫蠡園四季亭的構想。這裏條石鋪地,青苔叢生,能聞到撲鼻的桂花香氣。與凌寒獨開的蠟梅的冷香不同,桂花香甜甜的,帶着世俗生活的煙火氣,可喜可親。水面上荷葉田田。前不久曾抽乾翠湖晾曬湖底淤泥,所以荷花打苞的多,開花的少,不過依然風致楚楚,足堪遊賞。

  作為昆明唯一一家每日晚上十點才閉園的開放式公園,翠湖公園近悅遠來,不但為周邊百姓提供了日常休閑娛樂的場所,也成為中外遊客漫步賞景的不二選擇。老人在這裏打拳、做操、跳廣場舞。年輕人跑步、打羽毛球、租船游湖。小朋友們也手拿零食,羨慕地打量着湖里滾動透明塑料大球自娛自樂的遊客。

  翠湖也是昆明文化圈的中心,方圓兩公里內可到達雲南大學、雲南師範大學、雲南陸軍講武堂舊址、文化巷、南屏步行街、昆明老街、圓通寺等景點。周邊還有眾多的名人故居,如雲南唯一的狀元袁嘉谷的故居,朱德故居,盧漢公館等。儘管故居尚未全部開放,但房舍儼然,見證了百年歷史。抗戰時期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內遷西來,在昆明成立西南聯大。翠湖曾是沈從文、朱自清、聞一多、吳宓等文化人談天說地,品茗賞花的地界,文化底蘊深厚,至今讓人悠然神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