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香港隨筆/名劍三千嘆似泥/張茅

時間:2019-10-12 08:32:49來源:大公網

  虎丘山風景區/資料圖片

  趁秋天的金風季節,往蘇州旅遊。

  自有了高鐵,中國人的腳步比外國人走得快,香港人趕上潮流,也快起來了。

  參觀着名博物館,登虎丘,是此行的重點,這地方許多歷史故事都是饒有趣味的。

  登上小山,掩映在綠樹中的蘇州城一覽無遺。這是一座古人生活過的小山,春秋時代已見名聲。在山上仰觀一座傾斜的古塔,腳下埋葬着一位皇帝。

  吳王闔閭的墓葬在這座虎丘山,闔閭與夫差似是兵器崇拜者,父子都是劍迷。闔閭墓傳說以三千寶劍陪葬,後來孫權盜墓,其志在劍,但挖出來的是地下水。因此有了今日「劍池」的景點,然後再有「試劍石」,「劍池」、「試劍石」至今仍是遊人熱門的遊覽地方,這一池一石,離不開劍,寶劍故事的主角離不開闔閭、夫差父子。傳說的故事若沒有錯,有一天把古墓發掘,那真是天下名劍的大觀。

  春秋吳越,名劍有磐郢、魚腸、湛盧三把,是劍匠歐冶子精煉之作,稍后,又是干將莫邪的雌雄劍出世。

  在殺伐不絕的時世,離不開一劍在手,當然,至高無上是「尚方寶劍」了。縱使只是一般的劍,只要是劍,只要有「倚天萬里須長劍」,大可準備來而往之。若既獲授「尚方寶劍」,兼有一劍在手,身于兵危而祛,該是出鞘,寶劍而不出鞘,那是枉言,古今哪見不戰而勝?

  但名劍俠士,不見得完全可以相提並論,以三千名劍陪葬的吳王闔閭,在他逝去后,殺伐未休,三千名劍被埋在墓中,不見天日。

  闔閭是劍迷,還是吳國公子,他對吳王僚便口蜜腹劍,先得了三把劍,將越國戰敗時送給吳的魚腸劍、磐郢劍及湛盧劍收藏起來,還加一把腹中的無形劍,肚里藏着爭王位的秘圈,刺王僚以奪取王位。這幕一手導演的丑劇,就是「專諸刺王僚」。

  闔閭得了三把名劍,旋即收買刺客專諸,他知道王僚日常愛吃魚,便派專諸到太湖邊上學炙魚,三個月后,果然學會燒出好吃的魚。闔閭接着大排魚宴,派人宴請王僚,王僚躊躇了一會,卻禁不住好魚的驅使,決定去吃一頓鮮美魚宴,他也想到把盞言歡的場合,說不定酒中藏劍弩,便帶一批衛士隨行。

  闔閭把宴會的氣氛安排得非常熱鬧,也裝出一副熱誠的樣子,笙歌作樂,玉盞催傳,氣氛從融和升至濃烈,這時,赤着上身的專諸把大盤魚捧到王僚席前,王僚心里暗叫:「魚!我所欲也!」就在這時,專諸取出藏在魚腹的魚腸劍,直刺王僚胸膛,利劍穿透鐵甲,由背而出,死仍握着酒盞。當刻,專諸也被王僚衛士劈開胸膛。

  拆解血光的經過,王僚對闔閭須有戒心,尚存「把酒言歡」以除心病的念頭,結果陷於對手預設死局。這一幕爭位,不在明刀明槍交戰中發生,在暢和的煙幕掩蓋了某一方的劍拔弩張,杯酒笙歌之間進行了一場你死我活的爭奪。

  闔閭以劍刺的陰謀得位,更迷情于劍,以後,他想到以劍嚇人,不停鑄劍,使反對他的人不敢張聲。

  他令歐冶子的師弟干將鑄造雌雄二劍,鋒芒于前。

  干將和他的妻子莫邪鑄出了雙劍,闔閭藉口沒有依時交劍,把夫婦殺了,使得再沒別人能造出比這更好的劍。傳說他得了雌雄雙劍,急着試其鋒利,來到虎丘這塊大石前,一劍划下,遂把大石分為兩邊,這就是今日看到試劍石,中間出現一條似是砍出來的裂口。這種不可能出現的事,都被誇大了,使對方懾于劍鋒之下,未經交鋒,意志先失,駭于兇猛,不敢開口,後來,闔閭用此劍去進攻越國。

  鐵的冶煉,在中國古已有之,歐冶子鑄劍,距今為二千五百年,他堪稱古代超級工匠。劍拔弩張原來是古老的故事,已不是什么新鮮東西了,闔閭導演的專諸刺王僚是其中一段。老故事沒有結束,只要世存霸道,唯我獨尊,劍拔弩張的故事還是要繼續發展下去,只是舊瓶新酒,以不同的方式方法出現,若被欺負,你手中的「尚方寶劍」放在何方?這該由新的故事書寫了。

  這裏是「楊柳岸曉風殘月」繁華美景,離開虎丘,卻要歸去不是從前熟悉的國際大都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