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卌年一夢維羅納\海 龍

時間:2019-09-09 08:24:39來源:大公報

  可供三萬人同時看歌劇的古羅馬競技場內景一瞥\作者供圖

  今夏,我終於去了神交四十餘年的維羅納。

  童年最早得知維羅納,是在讀莎士比亞《維羅納二紳士》甚至讀《羅密歐與朱麗葉》之前;一九七三年,我先讀到《金薔薇.夜行的驛車》。這是篇寫安徒生一生中一段艷遇的淒美散文;這場曠古艷遇就發生在維羅納。

  不,說「艷遇」是輕佻了這個話題─安徒生一生給人類貢獻了這麼多美麗的童話,但他本身卻一點不童話。他貧窮、耽於幻想且其貌不揚。他敏感、羞怯,在赴維羅納的夜行驛車上遇到了幾個村姑和一個艷絕的貴族女子。這個貴婦人就住在維羅納,她在暗夜裏認出了名作家安徒生並願以身相許。可是安徒生忍悲拒絕了她。雖然他們終生互相懷念,但安徒生為了童話,卻犧牲了這世紀之愛。這篇文章是以下面的句子結尾的:「全維羅納響起了晚禱的鐘聲……」

  從此,這鐘聲就一直敲在了我的心上,縈繞了幾十年。

  維羅納是座小城,但它很出名。如果說有的城市可被喻作珍珠、寶石甚或蓮花,那麼我覺得對她最恰切的比喻詞是琥珀。她溫潤、優雅、懷舊。從環水的中世紀古城牆到羅密歐與朱麗葉故居不遠,走路差不多十分鐘。

  到達故居時一院子人,非常靜默。原來是實景演出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正臻尾聲。莊嚴的神父在祈禱,一群含淚的人正在將盛裝逝去的朱麗葉抬出。我看到滿院子觀眾也噙着淚水……過了許久,人們才爆發出掌聲。怕喚醒了沉睡的花魂,后面排隊跟朱麗葉的合影者連撫摸銅像的手都更加小心翼翼。

  羅密歐與朱麗葉據說不是維羅納的故事,它大約跟中國的杜十娘故事同時代。得感謝莎士比亞,他讓這段傳奇成了全球人類關於愛和永恆的故事。是故事,就得有個發生地點。作者把它選在了維羅納。為何選維羅納呢,緣於當時維羅納因其地理優勢是歐亞貿易的一個中心。朱麗葉的故事淒婉,大家也都知道這是個故事。但它的美學震撼力仍然讓人一時難以自拔。朱麗葉故居當然不是真的,但不得不承認,這是藝術史上迄今被營銷得最為成功的一個假古董。

  維羅納遠山上盛產大理石,主街的鋪造是千年緋紅色大理石的奢華。由於它太華貴,讓我幾乎忘了咫尺間穿越深巷居然就是兩千年前的古羅馬競技場。這座巍峨宏偉的圓形露天競技場建造於公元一世紀。它是世界現存第三大圓形競技場,整體全為羅馬時代原件遺物。而且,更值得一說的是,它是現在世上僅存的保存完整且仍在使用的古羅馬古蹟露天劇場。它擁有一百四十四道拱門,以數層巨石構建。至今仍能容納三萬餘名觀眾。

  現在維羅納每年都舉辦夏季意大利歌劇節。看看節目單,知道這裏上演着全世界頂級音樂家的著名歌劇。在朱麗葉故居旁邊,就在上演着《羅密歐與朱麗葉》。這該是一種怎樣的神奇!不來維羅納,可能真的難以感受到。

  千年前粉紅色的大理石鋪就的古街、粗糲的花崗岩拱形門廊,走在兩千年前的古巷、有人可能沒有意識到正踏着當年羅馬人徜徉踏過的同一人行道,此刻撫摸的牆面當年曾被羅馬將士和貴婦撫過;你在不知不覺中享受着跟古羅馬同框的奢侈。魯殿靈光,依依不捨中不得不向維羅納告別。這一刻,時光開始幻化模糊;你就活在了古羅馬,不止看到了羅密歐和朱麗葉,而且聽到了安東尼和埃及艷后的竊竊細語。

  恍惚中,全維羅納響起了晚禱的鐘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