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走進鄉村 聚焦產業發展|東大學子探訪「遼西第一村」小平房村

時間:2019-08-28 17:24:55來源:大公網

  7月31日,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社會實踐團赴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小平房村實地調研,探索建國70周年間鄉村建設新路徑,感受鄉村產業新變革。

  小平房村曾獲「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先進村」、「全國生態文化村」、「遼寧省文明村」、「遼寧省環境優美村」等榮譽稱號。在建設生態村的過程中,按照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要求,小平房村走出了一條「依靠資源強工業,依靠工業哺農業」的新農村建設路子,在科技興村的建設中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如今,村集體有工業企業8家,固定資產達2億多元,每年向國家納稅6000多萬元,村集體經濟年收入40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5萬元,有「遼西第一村」美譽。

  在實地調研過程中,實踐團成員跟隨村黨委副書記林國清領略了小平房村的現代化建設新村貌。一排排整齊的紅色小樓房,綠色景觀與大熒幕交相輝映的村民休閑廣場,設施齊全的小平房村小學,以及潔凈的公共衛生間和垃圾分類箱,處處體現着小平房村的生態文明與環境宜居。

  小平房村在錢學余書記的帶領下走集體經濟發展路線,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落後小山村,建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他帶領村民們依託村里鐵礦資源發家致富,並相繼建起了村集體所有的鐵選廠、球團廠、汽車隊,收購了私人企業,把集體經濟發展搞得有聲有色。近年來,錢學余書記以社會主義新農村「鄉風文明」、「村容整潔」建設為重點,在調優產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的同時,不斷加強群眾思想道德教育,扎實推進生態文明新村建設,全村呈現出社會治安穩定、村民遵紀守法、百姓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在與林書記交談過程中,實踐團成員了解到小平房村的發展得益于村集體經濟模式,該村的基礎設施、農副產品加工業、天秀山森林公園均為村集體所有,實行村民成果共享。談及鄉村建設的關鍵,他指出誰來建設農村、誰來研究農業、誰來擔任農民,是所有農村基層幹部需要思考與探索的問題。

  如今,小平房村可以叫小樓房村了,他們走出了一條新的農村城鎮化道路:不改變農業的根本屬性,不改變農村的風土人情,不改變傳統的親情與鄰里關係,改變的只是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依靠資源強工業,依靠工業哺農業」,小平房村走出了一條獨特的鄉村建設新路子,鄉村建設與發展從未停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