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尋夢園】淮山的優點多不勝數\昂膛山人

時間:2019-08-27 10:25:30來源:香港文匯報

  淮山性平,味甘。可健脾胃,補肺氣,益腎精,滋養強壯,可療五勞七傷!淮山又名山藥,山藥色白入肺,味甘歸脾,液濃滋腎,寧嗽定喘,強志育神,可常服。

  淮山宜用生煮汁飲之,不可炒用!以上是本山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時,有機會探訪河南溫縣時抄下來的筆記。

  什麼是五勞呢?

  1)心勞血損

  2)肝勞神損

  3)脾勞食損

  4)肺勞氣損

  5)腎勞精損

  什麼是七傷呢?

  1)大飽傷脾

  2)大怒氣逆傷肝

  3)強力舉重,久坐濕地傷腎

  4)形寒、寒飲傷肺

  5)憂愁思慮傷心

  6)風雨寒暑傷形

  7)大恐懼,不節傷志

  各位讀者,我以最誠懇的態度,奉勸各位將上列筆記保留下來,向中醫或對醫學有研究的朋友請教其中有關細節,相信對各位的健康一定有幫助。

  本來,我當時專程前往河南溫縣的目的是追求溫姓的來源,希望對溫氏族譜研究能夠提供一點兒貢獻,但所得不多,無意中卻上了人生一大課︰淮山的功效。

  本來媽媽在生時,也不時煲一些淮山湯水給家人在晚膳時一同飲用的,但那時卻一點兒也不知道淮山的功效是如此豐富的。

  人在河南溫縣,才聽到了很多有關淮山好處的訊息,例如有些官員也很認真和坦誠地告訴了我們這群香港訪客,說他們在溫縣工作了數年之後,開始時也未能發覺,但數年後便發現自己的身體健康增強了不少。原來都是因為調任溫縣之後,大多數的官員及其家屬不但身體健康了,膚色也變得更油潤及白中透紅。有些女士更承認自從來了溫縣工作及多吃淮山之後,自覺容顏也變得美麗了!這完全是事實而不是開玩笑的。

  但種植淮山卻似乎有很多先天條件的︰例如溫縣在黃河之旁,而且又有數條小河在農地中穿插,再加黃河水才有這種效果,還有,種植淮山的地方,也有一個秘密,原來每隔五年,絕不可超過七年,種植淮山的農地,必須改種其他植物,起碼三年以上,然後,又改回來可以再種植淮山五年至七年。

  但我有一個疑問,如有農夫在農地上只種淮山而不暫停三至五年,則所出產的淮山是否因而失去其本身特殊的功能及功效?然而,只有種植淮山的專家才知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