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難忘尼亞加拉\延 靜

時間:2019-05-27 09:48:00來源:大公報

  早上剛醒,就看到女兒發來微信,說她和先生、女兒在尼亞加拉(港譯:尼加拉)觀賞大瀑布,玩了一天,我不禁有些驚訝。我記得五月的多倫多天氣還比較冷,有時還下雪,真正的春天還沒來。女兒說:「在家憋了一個冬天,實在忍不住了。今天天氣特別好,我們就出來了,不過確實還有點冷。」我遲疑地問:「遊客不多吧?」女兒答:「這回您說錯了,遊客仍然很多,不少人已經穿上短衣短褲。」她說罷還發來微信視頻給我看。

  尼亞加拉大瀑布,是加拿大的著名景點,距多倫多近二百公里,位於加拿大和美國交界的邊境上。我曾多次觀賞過尼亞加拉瀑布,許多情景至今記憶猶新。

  我和妻子第一次去尼亞加拉是二○○六年,當時我剛七十出頭,精力比較充沛。記得是七月初,從多倫多出發,女婿駕車,女兒和外孫女同行,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只見橫亙在加美邊境的瀑布,寬上百米,水流奔騰,水聲轟鳴,遊人如鯽,我一下被深深吸引。那天我們乘船,遊走到瀑布下面,水花賤濕身着的塑料雨衣,但遊客毫不以為然。當時我們還沿着瀑布形成的河流大堤,走遍偌大遊覽區,欣賞了大堤邊上的寬廣草地和樹上高高掛起的吊蘭,忘記了疲勞。

  第二次去尼亞加拉,我已經七十七歲。我們在北京辦好美國入境簽證,準備到紐約去旅遊,因為擔心年紀再大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到達多倫多后,我們選擇了一個華人旅遊團,隨團乘大巴赴美,出境地點就是尼亞加拉。在瀑布的東端,有一座宏偉的彩虹橋,橫跨加美邊境,過了橋就進入美國,所以說加美一橋之隔。我們乘大巴又行車三四個小時,到達世界最繁華的城市之一紐約。尼亞加拉瀑布把加美聯到一起,加拿大人去美國不需要護照,只要有駕駛執照就可以前往。

  第三次去尼亞加拉,我已經過了八十歲,進入耄耋之年,再沒有多大力氣在瀑布園區內遊逛。我和妻子選擇一個高處的長椅,坐下欣賞終年奔騰咆哮的瀑布,看着來自各國、服裝各異的旅客。加拿大是一個風光獨特的國家,西部有班芙冰川和維多利亞花園,東部海洋三省可觀賞鯨魚出沒海上和大西洋與太平洋的交匯,但據稱尼亞加拉大瀑布吸引的遊客最多,每年國內外遊客上千萬人次。

  女兒遊覽尼亞加拉大瀑布,喚起我對往事的回憶。「玩了一天一定很累,回家好好休息。」我說。女兒答道:「我們已經上了大巴,不過要走兩個小時,我們先在車上休息一下。」我未再打擾他們,仍沉浸在往事的回憶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