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怡東酒店的話題\張茅

時間:2019-03-18 09:24:00來源:大公報

  

  怡東酒店於本月底結業,將改造為商廈/大公報資料圖片

  怡東酒店是香港人的老相識,我是其中一個,曾經是它的鄰居,咖啡座的茶客。經歷四十六年歲月的怡東,三月三十一號結業,結業前一晚,舉辦「有緣再『會』」派對,參與派對的「粉絲」最後一次品嘗酒店美食,欣賞維港夜色,賓主告別。

  怡東酒店是老牌英資「四大洋行」之一怡和集團擁有,一九七三年開業,同年,正是中區「康樂大廈」落成啟用,以第一座摩天大廈的姿態矗立香港,這年可說是「渣甸」(怡和)年,怡和大班是必然「行政局」成員、「立法局」必然非官守議員,一個財雄勢大的財團蒸蒸日上。

  七十年代我家住湖邊大廈,走過一個街口是怡東酒店,看着它建起至酒店開幕,那時,酒店自助餐每位十元,下午茶套餐三元,首次與家人光顧咖啡座試新鮮。怡東咖啡座開放式,大半座位設在行人道旁,似路邊茶座,中間為空間,看到大堂,在各大酒店中至今仍具特色,一直成為中產者約會及交談事務的地方。孩子經常往維園玩秋千,經過酒店對出的告士打道海邊怡和炮台,特別感興趣,怡和中午放午炮,每年除夕夜奉行鳴炮儀式迎接新年。

  搬屋後多是因為郵票拍賣到怡東,一家郵票拍賣行每年春秋二季拍賣,租用三樓面海的會議廳舉行,中段休息時間供應簡單咖啡、奶茶及中西點心,一邊喝咖啡,一邊看維港及近處的遊艇俱樂部,裏面有一座安徒生童話中的美人魚,以丹麥原形雕鑄,有一年卻被人潛入,鋸斷美人魚的手臂。這些故事拼湊起我對怡東酒店的記憶。

  告別派對「有緣再『會』」使用的會字,突然觸動我的想法,「會」字再加引號,想要說些什麼,是不是向香港表達什麼潛語。怡東酒店的結束,可以另有選擇,把酒店出售,套取資金,怡和集團沒有這樣,而是宣布重新投資五十億元,重建為一座綜合商業大廈,預計用六年時間建成。社會對此推算為集團新的訊息。

  怡東酒店的所在地,是香港史上第一次拍賣的地皮,當時由怡和洋行投得,由此,怡和擁有地皮,大展拳腳,成為「銅鑼灣地主」。說到那一次賣地,有一段插曲少為人知,此次拍賣不在香港進行,拍賣會選在澳門。

  一八四一年,英國派駐香港商務總監義律,是年劃出維港海旁四十幅地段公開拍賣,義律選在澳門,有他的考慮,當時,許多英人商人公司設在香港,但選擇澳門而居,原因是香港的住屋、商店、消費及文化尚未形成英國人的生活圈,葡人首先東來,南歐的生活、文化、人際已在澳門立足,對於來北歐的英國商人頗有適應,在居住與物質供應尚可滿足。香港英國商人及政要人物熱衷賽馬,最初賽馬用的馬匹,也是由澳門船運到香港。義律第一次賣地看來患得患失,為遷就英國商,遂主動將拍賣場設在澳門。

  當時怡和對投地十分熱心,這次共賣出三十三幅,每幅最低價二十英鎊,最高價二百六十五英鎊,怡和(渣甸)、顛地洋行、林賽洋行、端拿洋行為大買家,怡和買下如今怡東酒店一帶,包括東角道一帶的銅鑼灣大片地,在此興建船廠、糖廠、製冰廠、倉庫,五十年代仍有圍牆,渣甸倉大門在東角道灣位,由印度人看守。怡和由「銅鑼灣地主」再而為「中環大地主」,現在百德新街住宅樓、香港貿易中心、怡東酒店所在地,就是當年怡和買入的地皮。

  怡和投入五十億元重建怡東酒店,改作綜合商業大廈,是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商業投資,也是這一舉措引起商界以至市民熱議的原因。

  不由想起兩則怡和與內地的新聞報道,去年三月初,怡和集團主席凱瑟克家出現成都,與四川省委常委兼市委書記會晤,他沒走訪沿海大城市如上海,而是深入內陸省市,原因是怡和集團已在成都開設四家奔馳經銷公司,此外還發展多個地產項目,集團在四川的年收入高達一百五十億人民幣。凱瑟克稱讚「成都是中國最宜商的城市」。同年四月,董事局副主席詹姆遜.沙宣訪問武漢市,訪當地卓爾集團,表示將進一步加大怡和在武漢投資,多領域深度合作。

  四十年河西,四十年河東,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將融入大灣區建設,景象大不一樣,這將為香港發展添上紅利且是更有投資價值的都會,聰明的商人與時俱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