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做什麼可以讓世界更美麗?\伍呆呆

時間:2019-03-07 11:08:54來源:香港文匯報

  前些日跟隨一隊獅子會的獅兄獅姐去了貴州岑鞏。

  貴州在我的印象裡,是幼年時被父母短暫寄養過的,記憶早已模糊不清的地方,只有曾經吃過的涼拌魚腥草的味道停留在味覺中經久不散,還有幾年前發生在貴州的留守兒童四兄妹一起在家服農藥自殺的觸目驚心的報道,一直讓我心底某個地方持續不斷地感到冰冷和疼痛。

  去的時候新年剛過,凍雨才停,到處一片春寒料峭,從溫暖的粵地驟然進入貴州山區,頗有「凍殺年少」之感。路上又聽說了一件令人心寒的事,亦是熟人的孩子,清早被父母喚起床來吃早餐,一家人早餐未吃完,孩子就猝不及防地從樓上一躍而下,當場殞命。心理學家事後分析,由於父母長期在外打工,獨自在家生活的孩子大抵早就患上了抑鬱症。

  所幸我們此行的目的是溫暖的。獅子會的獅兄獅姐們兩年前便在岑鞏資助了數十個孩子,這些孩子多數都是留守兒童和失去父母的孤兒。除了對孩子們進行例行的回訪,亦是因為早前貴州留守兒童的自殺,加上日益嚴重的留守兒童犯罪的低齡化的緣故,獅兄獅姐們還聯合貴州岑鞏縣教育局進行了心理護理師資公益培訓,授人以漁,為當地鄉村教師提供了兒童心理護理知識和技能的培訓。此次活動的發起人鄧昕獅姐說,今天的留守兒童可能就是十年後和我們打交道的人,即便是為了我們自己十年後的安全起見,或者說是為了社會的和諧,我們都應該義不容辭地獻出我們力所能及的一點愛心。

  對被資助的孩子們回訪的過程很艱難,儘管如今的鄉村公路已經四通八達,但是山路依舊是狹窄崎嶇的,到達每個孩子家中都極不容易。翻山越嶺地到了那些孩子家裡,大多數的孩子面對資助他們的叔叔阿姨都是驚慌的,怯生生的,有的則是一臉的漠然甚至麻木。和開車帶我們前往的當地朋友聊起來,知道多數孩子除了有慈善機構和愛心人士的捐助,亦有政府的救助款。有的孩子父母雖不在了,但還有親友的撫養,但親友的所謂撫養也只不過是讓他們吃飽穿暖而已。其實他們最缺乏的並不是錢,不是物質,而是關愛和陪伴,在缺愛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大多是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的,極易封閉了自己的內心走上極端的路。

  陪同我們一家一家地到被資助的孩子們家去回訪的劉勳是一名在讀的大學生,亦是被獅兄獅姐們資助過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劉勳雖然很早就失去了父母,但他是在爺爺、哥哥姐姐、愛心人士的關愛下長大的,用他的話說,他是吃着百家飯,享受着百家人的愛長大的孩子,所以他選擇了讀師範大學,希望將來自己可以用愛去回饋愛。那天很冷,我們圍坐在劉勳家燒得暖烘烘的火塘邊吃飯,感受到了他所說的家的味道、愛的味道。

  在「授人以漁」的公益培訓結業典禮上,熱心的助教老師們滿懷深情地朗誦了美國作家芭芭拉.庫尼的繪本故事《花婆婆》。《花婆婆》的主人公艾莉絲用了一輩子的時間去領會她的爺爺在她小的時候告訴她的「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她把美麗的花種子到處播撒,灑在荒涼的小路邊,灑在貧瘠的空地上,灑在高高的石牆下,讓世界變得很美很美。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花婆婆」,都可以把愛的種子到處播撒,讓愛慢慢地滋養整個世界,發出芽,開出花,結出種子,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