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应昌楼琐忆\胡赛标

時間:2019-01-15 14:13:54來源:香港文汇报

  应昌楼外景。 作者提供

  那天,我陪同著名画家贾宝萍、刘玲伉俪进入应昌楼时,阳光淡泊地飘落下来,应昌楼显得更加岑静......

  应昌楼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主动来访的土楼。

  我多次来过,但来去匆匆,一直没对它太关注。其实,它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土楼:九间三门,恢弘大气,外洋内土,中西合璧。这座建於1956年的土洋楼,黄土墙,木楼梯,石门石柱,石阶石道,拱门铁窗,三合地板......

  我们徜徉这座楼,发现它就是一座吸收了中西文化的奇特建筑:它捨去屋簷而设暗沟排水,捨去楼板上铺砖而在楼棚上铺新加坡水泥。土楼大多是对外封闭、对内敞开的建筑,而应昌楼却设有骑楼式宽阔阳台。一副对联云:「楼前应种先生柳,门外昌逢长者车」。时代的痕迹从字缝裡流泻出来。

  天井石缝间,苔藓苍翠。石台上,二溜奇花异草凝碧绽蕊。硕粗的铁树,伸展长长的绿剑;虬曲的三角梅,散出彤云般的花朵。阳光穿过屋瓦,折射在厅堂墙上,照亮了供桌上方的祖先遗像。长条供桌摆着一尊观音,背后是一块长方形大镜子。供桌裡绘着几幅古老的漆画,有些斑驳陆离。贾老师仔细端详,辨认出「松龄鹤寿」几个漆字。

  十八年前,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夫妇,回到祖籍地思贤村,就是在这个后厅堂,与堂哥吴逸汉相见。一张大桌,几排椅子,一簇鲜花,香蕉,柚子,热茶,两人倾身而谈,相见恨晚。十几年鸿雁传书,今日欢颜晤面。吴逸汉告诉吴伯雄,他的祖父吴朝光抗战期间曾经返回桑梓,并且带了三名族人赴台,不料在厦门出境时为日寇所阻。吴伯雄说,父亲(吴鸿麟)最大的遗憾是:终生没能回过祖地祭祖......戴美玉女士说,自己嫁到吴家39年了,今天是第一次入吴家的心情,所以特别穿起了一身大红的新娘服。

  清咸丰六年,吴伯雄的曾祖父吴胜昌,携妻子与二个儿子(即吴伯雄的祖父吴朝光及其兄吴锡光)离开思贤村,到广东省大埔县茶阳镇搭船,抵达汕头、香港,再从香港搭船去台湾。吴胜昌父子历尽艰辛,到台湾桃园县中坜乡开基......

  离别时,吴伯雄紧紧拉着吴逸汉的手,说:「堂哥,我还会回来的!」吴逸汉道:「好,我等着你!」2008年,吴伯雄再次回乡践诺,91岁的堂兄兴奋地带病到村口迎接,两人拍手相握。「我这是第二次回来,一定还有第三次、四次......下一次来,我要把我的儿子带来。」吴伯雄说。果然,四年后吴伯雄第三次回到思贤村祭祖,与吴逸汉畅叙亲情。

  来到应昌楼吴宜滨家中,茶气氤氤。我当年坐在这裡採访逸汉叔的种种情境,彷彿又浮现眼前,时光似乎很遥远又似乎很切近。当年逸汉叔讲述了与吴伯雄交往的细节:吴伯雄家族迁台后,吴逸汉将他上祖的骨殖合葬,每年祭祀,令吴伯雄非常感动......

  我问逸汉叔:「吴伯雄先生给您最深的印象是什麼?」逸汉叔并没有立即回答我。他给我倒了一杯茶,抿着嘴唇,很沉稳地说:「有情有义。」说完,他的眼神似乎飘落遥远......不一会,又说:「伯雄与我通信、电话不少,我讬他办的事情件件能办到。崇德宗祠建好后,请他题词,没几天,即寄回『敬宗绍德』四字。龙岩入闽祖祠『明烟堂』修建后,请他写祠名,他也很迅速寄回。还有1995年永定吴氏修谱,请他题词,他只花了六天就传真过来了。」

  我的脑海不断闪回这样的画面:他给思贤村寄春节贺卡、全家福、光盘,向思贤小学捐赠钢琴、小提琴、图书、资金,为吴逸汉先生九十大寿题词「福寿康宁」,为笔者题写书名《一座楼的客家》,为侨育中学校庆题写「敦品励学」等等。有一次,台湾卢月香女士打电话给我说:「吴主席嘱咐:上次回乡,在下洋金德酒店停留歇息,走得匆忙,忘了感谢胡老闆,请代为转告表达谢意。」

  你想像不到的事情,他却想到了:土楼申遗成功后,他亲拟电文祝贺:「回顾永定为使我客家祖先的文化遗产受到世界肯定,自1998年启动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历经十年的努力,终能有此成果,令人欣慰!」听说永定土楼要申报五A级旅遊景区,吴伯雄对来台访问的时任国家旅遊局局长邵琪伟说:「如果可以,我投永定土楼一票!」......他第一次回乡时,就对各级领导说:请多多关心下洋!2010年吴逸汉先生病逝,吴伯雄主席发来唁电:「惊闻堂兄吴逸汉先生因病往生,远道闻讣,不克趋奠,良深歉疚......」

  那年,我坐在应昌楼的藤椅上,採访逸汉叔。他的语气沉稳而缓慢。我写了《台湾政坛的客家骄子》,刊於2007年第11期郑州《名人传记》上。吴伯雄先生的「全家福」也是首次在大陆报刊披露,而这张照片正是吴伯雄寄给逸汉叔的。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一位北方读者来电。他的地方口音有点重。我问:您有什麼事吗?他说:没什麼事,读了你写吴伯雄的文章很感动,这样的官真是太少了!......我心裡震了一下,一股暖流溢满了我的内心。

  画家贾宝萍夫妇,或儒雅,或淳樸。贾老师的画风冷峻润雅,刘老师的画风温暖灵动。有一年,夫妻俩受邀前来思贤村写生画画。怎样才能画出思贤村的美丽景色,让吴伯雄先生触景思乡呢?他们以「思贤八景」为原型,创作了一幅《思贤村村景图》:玲珑的吴氏宗祠,古樸的思贤公园,斑驳的土楼圆寨,沧桑的古桥古亭,古雅的中书第,洋气的应昌楼,翠柏葱茏,荷塘阡陌,迴溪夕照......一一尽收画裡。这幅画作为最珍贵的礼品,送给了第三次回乡的吴伯雄,他内心湧动起怎样的思乡情愫呢?他们全家围聚在这幅画后,留下了难忘的身影......

  我多次受思贤村公益理事会吴云昌会长之讬,给吴伯雄先生写信,其中一封问候信有这样几句:「......往事历历。您三度回到思贤村的美好情景,已成为家乡人民的最美丽回忆......下洋镇是全国重点侨乡,有万金油大王胡文虎故里中川古村落、世界文化遗产初溪土楼群、福建重点侨校侨育中学等......您前几次回乡来去匆匆,没来得及遊览参观。乡亲们盼望您下次回来时,能抽空到中川古村、初溪土楼、侨育中学走走看看,中川虎豹别墅、侨育中学都陈列着您的题词墨宝呢。记得您在思贤演讲时,说过『这次绝对不是最后一次,下次要带孙子回来』。乡亲们殷切期待您带孙辈回来......」

  走出应昌楼,秋阳如水。问世间,情为何物,义为何许?回眸应昌楼,脉脉不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