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重庆 > 正文

全國文旅界專家學者為三峽旅遊出計獻策

時間:2020-12-11 12:05:36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重慶12月10日電 (記者 劉相琳)第十一屆中國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節2020長江三峽旅遊發展論壇10日在三峽庫區腹地——重慶萬州區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文旅界專家學者為三峽旅遊出計獻策。

  本屆三峽國際旅遊節以「壯美長江、詩畫三峽」為主題,于11月19日正式拉開帷幕。作為旅遊節系列活動之一,2020年長江三峽旅遊發展論壇邀請了國家有關部委領導、文化旅遊界專家,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和旅遊部門、旅遊行業協會、旅遊企業主要負責人參會。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副院長,上海國際郵輪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葉欣梁認為,長江三峽是世界上唯一可乘船遊覽的內河大峽谷,長江內河遊輪是交旅融合、文旅融合發展的樣板,是展示中國旅遊的金名片。應當進一步加強內河遊輪發展規劃設計,建立中國三峽內河遊輪旅遊發展實驗區,加快重慶遊輪母港體系及沿江遊艇基地規劃建設,優化和完善沿江遊輪碼頭及配套設施功能,培育「遊輪+酒店」「遊輪+陸地」等多樣化產品,加強遊輪新文化的傳播。推動三峽遊輪發展「港城聯動,打造長江內河遊輪旅遊目的地。

  復旦大學旅遊系副主任孫雲龍分析了我國民宿業發展歷程以及目前國內常見的民宿發展模式。他說,三峽庫區自然和人文資源豐富,水陸空立體交通優勢明顯,坐擁億級規模旅遊市場,具備打造民宿集群的條件。他建議三峽庫區民宿發展「三峽模式」,要轉變方式,探索小眾品牌與明星效應,從生活方式與審美品味等方面着手,打造出高品質三峽宿集。

  驢媽媽集團助理總裁、奇創旅遊規劃設計咨詢機構總經理刑小麗認為,高鐵的通達性將完善目前三峽區域旅遊交通銜接問題,也將改變三峽游時間與空間格局。她認為,高鐵時代的旅遊目的地已經從「資源競爭」到「體驗制勝」轉變,三峽需要更鮮明的區域品牌辨識度,需要構建更多的立體空間+多元文化空間,也需要多元化產品去重塑三峽新品質旅遊,開創三峽國際黃金旅遊目的地全新風情。

  中國亞洲休閑產業促進會首席專家朱至珍說,推動三峽度假區發展,要做好頂層設計,特別要做好總體規劃,明確藍圖和路徑,整合資源特色和產業集群;要圍繞旅遊度假的高端需求,注重業態的豐富程度和產品的多元化,有效利用閑置資源,推動旅遊景區轉型和主題小鎮提檔升級;要堅持文旅融合,在開發建設中把握好鄉村性和國際化,注重傳統文化的時尚表達,將故事情節、生活氣息融入三峽旅遊產品開發。

  長江三峽國際旅遊節系全國節會辦批准的常設節會項目,由重慶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每年輪流在湖北省宜昌市和重慶市萬州區舉辦,迄今已成功舉辦了10屆,成為全國知名的文化旅遊節會品牌,有力地推動了長江三峽區域旅遊合作,促進了三峽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