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重庆 >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肯定重慶旅遊扶貧 渝文旅融合踐行「兩山論」再出發

時間:2020-11-09 11:21:04來源:大公網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旅遊委主任劉旗圍繞「讓特色生態資源轉化為脫貧攻堅發展優勢」主題作了發言。發言期間,就脫貧攻堅、文旅融合發展,總書記不時插話互動,肯定旅遊扶貧的同時,對文旅融合發展工作提出「還要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具體要求。

  浙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的首次提出地。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核心的「兩山」理論是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提出的一個重要理論。緣起于浙江、踐行于全國的「兩山」理論,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多次強調,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深走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路徑,切實加大保護生態、保障民生的力度,努力實現百姓富、生態美兩者有機統一。用足用好生態與文化兩個寶貝,促進文旅融合、農旅融合、城旅融合,打造旅遊發展升級版。重慶市長唐良智亦指出,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我從事文化旅遊工作,向總書記匯報了脫貧攻堅中的旅遊扶貧,以武隆為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喀斯特地貌這種不適合農業生產的地方,變成了旅遊勝地,擺脫了貧困,助推了經濟發展。總書記非常肯定,他說『你們的路子是對的。』這是巨大的鼓舞!重慶踐行了總書記的提出的『兩山』理論。」劉旗委員難掩激動。

  總書記關切山區脫貧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旅遊委主任劉旗(受訪者供圖)

  2004年5月18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浙江省黨政代表團到國家級貧困縣重慶市武隆縣視察指導工作。「那時,我任武隆縣長,一直陪同考察,他還在武隆住宿一晚。」劉旗從16年前與總書記的「一面之緣」說起,喚起了總書記的一段回憶。

  「我匯報中,總書記不斷的問問題。」劉旗說。「我去過那座山,叫什么名字?」總書記問。「仙女山。」「記得還有一個地方很險峻。」「那是天坑地縫。」劉旗補充說,「現在叫天生三橋。」16年前,總書記考察武隆時沒有高速路。「現在路通了沒有?」總書記關切。「通了,高速路也通了,現在修高鐵了。」劉旗說,「當時緊張,忘了向總書記匯報機場快要通航了。」在「拉家常」式的一問一答中,緊張的劉旗逐漸放鬆,「總書記問得很細,非常平易近人,我一一回答后,他滿意地點了點頭。」

  「16年前,抓旅遊並不完全被理解。有聲音認為要抓工業,只抓旅遊,貧困縣很難富起來的。」劉旗感慨,「16年過去了,武隆歷屆黨委政府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條貧困山區變傳統發展劣勢為特色生態優勢的新路子。我們抓旅遊產業和旅遊扶貧得到了總書記的肯定。」

  通過實施旅遊扶貧,發展旅遊產業,曾經的武隆縣已摘掉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成為武隆區,該區以旅遊業為主導產業的第三產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達到了49.8%,旅遊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四分之一人口吃上了旅遊飯,脫貧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0027元。

  匯報武隆通過發展旅遊業率先在重慶脫貧時,劉旗特別向總書記列舉了武隆獲得的三塊重量級、有影響力的牌子:一是被生態環境部評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創新實踐基地」;二是聯合國頒發的「可持續發展城市範例獎」;三是入選《世界旅遊聯盟旅遊減貧案例2018》。「這是脫貧攻堅走出的一條新路子,總書記聽后非常認可。」

  回想起現場政協委員們向總書記匯報工作時的點點滴滴,劉旗最深感受是:「誰跟總書記講老百姓的事、講貧困山區怎麼脫貧他就非常關注,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始終深厚熾熱、雋永綿長。」

  文旅融合助推扶貧攻堅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旅遊委主任劉旗(受訪者供圖)

  「『還要繼續踐行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就是對我們做出了指示。下一步的文旅融合,也要走這條路。」對于如何持續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和鄉村振興,防止返貧,劉旗站在全國政協委員的角度,將自己的思考凝聚成了四條建議,作為匯報的結尾:「推動基礎設施持續改善提升;推動鄉村文化繁榮興盛;推動發展模式轉型提升;推動基層黨建和鄉村人才隊伍不斷提升壯大。」

  其中,推動鄉村文化繁榮興盛的具體建議是:在保護好自然生態的同時,也要保護好文化生態,高度重視鄉村文化生態的保護與傳承,做到「以文潤村」「留根留魂」,記住鄉愁引人留人。「鄉村旅遊不能只有自然風光,要有『根』和『魂』。根據重慶市委市政府總體部署,武隆所在的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將打造成為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劉旗說,「首先就要保護傳承好自然生態和文化生態,這就是金飯碗。」

  對于如何在重慶文旅領域貫徹落實總書記就「還要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叮囑,劉旗舉例說,例如渝東南地區,有些地方需補文化短板,有些地方需補旅遊短板,要互相借鑒,差異化發展。「把渝東南打造成一個整體平台,要讓遊客到武隆后,覺得還得去趟彭水遊玩,黔江遊覽后,還要去酉陽、秀山體驗。下一步,渝東南將主推民俗生態、山地戶外運動基地、旅遊康養、高山度假等品牌,每個區縣突出自身特色,形成差異化發展。」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也是地方職能部門負責人,劉旗稱,「很多政協的提案都涉及到我的本職工作;同時,我作為政協委員,也要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建議。政協委員要起到民主監督的作用,職能部門負責人又是被監督的對象,我經常進行角色轉換。無論哪種身份,最關鍵就是要抓落實,繼續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踐行好。這是總書記的囑托,也是勉勵和鞭策,我將時刻銘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