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澳门 > 正文

澳門民眾共拜始祖 高唱《我和我的祖國》

時間:2022-03-28 15:09:15來源:大公網

  慎終追遠,敬宗拜祖。3月27日,壬寅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澳門祐漢廣場舉行。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僑聯副主席劉藝良擔任嘉賓主司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客屬社團聯合總會榮譽主席吳志良恭讀《拜祖文》。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福建同鄉會會長張明星,澳門特區政府選舉委員會委員李自松、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執行會長王友誼等嘉賓出席了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活動。

  「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古來有之,綿延至今。本活動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澳門客屬社團聯合總會等主辦。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主要包括祥鼓迎春、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九項儀程。

  典禮儀式體現傳承和創新的融合、禮制和時代的結合,營造莊嚴、莊重、祥和的濃厚氛圍。儀式首先用禮樂大鼓奏響春天的祥瑞,為活動營造了莊重神聖的氛圍。在議程「高唱頌歌」環節,30個身穿漢服的小學生,在舞台上邊誦唱《黃帝頌》,邊用傳統書法毛筆書寫漢字姓氏。歌曲結束孩子們舉起書寫的姓氏,與身着漢服老師徐徐展開「全球華人一家親,炎黃子孫共條根」的捲軸交相呼應,引來觀眾陣陣掌聲。

  《禮儀之邦》載歌載舞,樂舞敬拜中華人文始祖黃帝,展示澳門社會安定團結、經濟繁榮昌盛。「天地人和」儀程環節,來自澳門閩西同鄉總會、澳門華夏藝術鑒賞交流會、澳門中山坦洲工商聯合會等20餘家商協會和高等院校的參拜人員佩戴黃帝絲巾,揮舞着國旗和澳門區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將拜祖大典的氣氛推向最高潮。

  劉藝良說,希望這個活動讓更多年輕人參與進來,讓孩子們了解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銘記自己是炎黃子孫。

  「我第一次參加恭拜黃帝活動,看到大家藉此為中華祈福,為澳門納祥,為事業培福,為家族培德,感覺內心很震撼。」參加拜祖的青年設計師鄧明威說,我們同根同祖,所有炎黃子孫不論身處何方,都應該團結一致,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澳門理工大學教授張九齡接受採訪時表示,參加澳門拜祖活動感觸頗深,弘揚黃帝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讓中華民族「同根同祖同源」的觀念代代相傳,使「和平和睦和諧」的美好心願廣為傳播,這對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重要的意義。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馬志成認為,澳門恭拜黃帝活動這樣的優秀傳統文化形式應該讓更多的澳門市民前來參與,繼承、傳播黃帝文化,以實際行動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

  壬寅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中國非遺展是本次拜祖活動的又一個亮點。木版年畫、泥人張、汴京風箏、活字印刷術、金石拓片、剪影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拜祖現場展示了中華傳統技藝的魅力,吸引着許多市民踴躍參與。國家級非遺朱仙鎮木板年畫傳承人張繼中說:「這個非遺展,為中國非遺技藝在澳門國際舞台打開了一個對外展示窗口,希望中國非遺展跟隨黃帝拜祖活動持續舉辦下去,越辦越好。為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發揮更大作用。」

  據主辦方介紹,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自2016年起,至今已在澳門成功舉辦了七屆。共拜始祖,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讓黃帝文化成為凝聚炎黃子孫共同情感的精神紐帶。

  壬寅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將於2022年4月3日(周日),農曆三月初三,在河南鄭州新鄭黃帝故裏以線上拜祖方式舉行。大典主題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呈現方式將由現場簡約而莊重的典制性拜祖儀式、網上拜祖、電視直播、插播網上拜祖和境外拜祖、主持人和專家訪談等共同組成。全新升級上線的網上拜祖平台更加便於操作、互動性和場景感更強、文化內蘊更為豐富,歡迎海內外華夏兒女通過互聯網參加拜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