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英九27日赴大陸祭祖 成首位「登陸」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時間:2023-03-20 09:51:5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馬英九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台媒稱,這是74年以來首次有台灣地區領導人卸任後訪問大陸。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日(20)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次行程的計劃和目的。

  蕭旭岑昨日表示,馬英九的出境管制期已經在2021年5月19日屆滿,可以自由出境訪問,但若要前往大陸,根據「兩岸人民關系條例」規定,應於赴大陸前及返台後申報。相關人士透露,馬英九辦公室將在今日上午申報相關訪問行程的資料。

  據報道,馬英九將帶領台灣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並訪問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進行交流。「聯合新聞網」稱,馬英九計劃於4月1日到湖南老家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祭祖,並參訪父親馬鶴凌的母校嶽雲中學。馬鶴凌在1935年至1940年就讀,體育成績優異,曾在省、市運動會上多次獲長短跑冠軍。馬英九在長沙也將訪問周南中學,這是馬英九母親秦厚修的母校。

  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馬英九執政期間,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系,使兩岸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了23項有利兩岸民生福祉的協議,包括兩岸直航、陸客赴台遊、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