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拚經濟交白卷 蔡民望慘剩24%

時間:2018-05-21 03:15:37來源:大公網

  島內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台灣當局領導人上台兩年,施政滿意度持續下降,只剩24.3%。《中國時報》指出,民進黨當局上任至今,由於兩岸關係陷入冰凍,連帶影響經濟發展,在萬物齊漲、薪資凍漲情況下,本次民調也發現,施政八大議題中,民眾最希望當局加強的就是兩岸關係、經濟發展與教育改革三項。有台灣學者表示,蔡政府把精力都放在拚政治上,在經濟建設、改善民生方面卻毫無建樹,所以民望跌跌不休。」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20日發布的旺旺中時民調結果顯示,台當局領導人就任兩年,施政表現滿意度為24.3%,不滿意度達58.8%,表示「沒信心」則有64.4%;而兩年前上任時滿意度為52.5%,不滿意度為5.9%。

  八成青年不滿低薪

  《中國時報》民調顯示,只有4.6%的民眾認為民進黨當局執政兩年,兩岸關係「變好」,70.6%的民眾認為「變壞」。對於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制度化協商停擺,有61.7%的民眾認為台當局領導人需要表達善意,改善兩岸關係。此外,49歲以下受薪階級平均約8成民眾對低薪不滿。

  《聯合報》幾天前公布的民調顯示,台當局領導人的施政滿意度由剛就職時的五成二降至二成九;不滿意度則持續上升,由就職初期的一成升至此次調查的五成六,為其上任以來新高。各項表現中,不滿意度最高的是推動經濟發展,其次是處理兩岸關係,分別為62%和56%,滿意度則分別僅為25%和24%。

  僅兩千人看蔡網絡直播

  《聯合報》指出,這兩年台灣物價上漲,薪資停滯,民眾生活大不易。當局領導人上任兩年,繳出一張普遍讓民眾不滿意的期中考成績單,特別是在經貿與兩岸關係方面表現不良,關鍵在於老想着選舉而不是人民。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滿兩周年,20日首度接受網絡媒體「沃草」線上直播活動。據台「中時電子報」20日報道,全台灣2300萬人,但蔡英文的臉書直播觀看人數僅1825人,而沃草的臉書直播觀看人數更慘,僅228人。

  民進黨基本盤鬆動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蔡英文最大的問題就是政策失敗,她口口聲聲要拚經濟,但實則拚政治、鬥爭異己,所謂軍公教年金改革激怒軍公教,使其回流藍營;勞基法修法及再修法,得罪勞工基本盤;年輕族群薪資低、被邊緣化的困境沒有解決,使年輕族群不再支持蔡。「拔管」又激怒知識分子及中產階級,最後蔡只剩深綠基本盤。鈕則勳說,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受限於意識形態,導致兩岸關係倒退;中南部本多挺蔡,但現在農漁產品賣向大陸亦不如馬政府順利,陸客減少也影響到民進黨執政縣市的觀光業,所以綠營基本盤中不滿蔡執政者的比例明顯上升,更突顯連任危機。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蔡英文執政兩年,不認同「九二共識」,全面破壞和改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造成兩岸交往渠道中斷,兩岸兩會協商機制中斷,造成兩岸冷對抗,直至冷動盪的局面。蔡英文當局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此外,蔡政府執政無能,其改革措施引起諸多層面台灣老百姓的反感、抗議和街頭運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