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住屋與置業非等同概念/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8-05-17 03:15:58來源:大公網

  近期地產版幾乎每天都有報道各區樓價突破新高的新聞,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目前樓價已升到歷史高位,兼且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只要市場有稍為優質的盤口,便會有買家追價入市,業主便有條件提升價錢,那麼樓價怎能不會屢創新高呢?筆者之前都有在文章提及,房地產的擁有或需求是不一樣的,擁有是奢侈的行為,需求是必須的行為。

  呼籲放寬按揭限制

  既然擁有房地產是奢侈的行為,那麼,當然是有能力的市民才有資格入市。條件很簡單,是必須要擁有足夠的資金,或者有家人的協助;再者,是膽識過人,正如賭博的道理,以往亦有人嘗試,集合幾個人的力量,籌集足夠的資金去入市,好彩的話,食正樓市的上升浪,大家便有條件,分配資金獨立去入市。

  政府近年的房策方向,可能基於大量市民的需求及聲音,或為了民意,同意協助那批市民擁有房地產這奢侈行為,既然這是大方向的決定,為何仍然畏首畏尾呢!何不盡快放寬按揭保險計劃,將樓價的按揭成數及金額幅度提升,例如,將目前400萬元內的住宅能夠做九成的按揭保險,提升至600萬元;另外,將可做八成按揭保險的上限由6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還可以將居屋的折扣率調整至五成,使更多人容易入市購買居屋。

  房地產既然是奢侈品,非人人可以擁有,是需要經過努力或多年來的儲備,才有機會進入這個奢侈品的市場。那麼,對待其餘需求居住的市民,政府必須加快興建公屋,或者與私人市場的持份者合作,提供更廉價的私人住宅租賃,這才是對症下藥的好方法。

  今天的樓價不斷上升,令到很多人未曾擁有物業,而抱怨喪失資產價格升值的機會,但同樣亦要面對,資產價格下跌的威脅,希望市民明白,必須與需求的分別,兩者需要付出的努力是不一樣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