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情謎梵高》遊走藝術國度/小 偉

時間:2018-04-20 03:15:55來源:大公網

  講到藝術家懷才不遇這個話題,其中一個經常出現的對象是十九世紀的畫家梵高,這多少是因為這位生前賣不出一幅畫的荷蘭畫家,其作品到了上世紀末卻被瘋搶,多次創出天價之故。而他生命最後階段的瘋狂,以至自殺,也充滿了戲劇性。波蘭導演Dorota Kobiela的動畫長片《情謎梵高》就是以這個戲劇性的事件發揮,把觀眾帶進梵高的藝術世界。

  這部電影講述梵高死後一年,他的郵差朋友羅林發現了一封派漏了的信件,是梵高生前寫給他弟弟堤奧的信。於是,羅林派兒子阿曼德往巴黎送信,只是當阿曼德去到堤奧的居所,才發現堤奧已經在半年前過身。梵高和堤奧的朋友、美術用品商坦基,建議阿曼德到訪梵高生前最後生活的小鎮。在那裏,阿曼德遇上了各色與梵高交往過的鎮民,由河上的船夫到鎮上的醫生。從醫生的口中,他聽到一個對梵高死因的不同說法……

  《情謎梵高》的最大賣點是第一部油畫動畫,或者應該說是第一部油畫動畫長片,因為蘇聯時期的動畫家已經創作過類似的短片。而這部電影用上了梵高獨特的筆觸來畫油畫,在大銀幕上展現他作品的風格。雖然,因為配合劇情,很多場面由參考作品的白天變成了晚上,和梵高作品亮麗的色調相比,有點偏暗。而因為油畫作畫需時(雖然有部分回憶片段是黑白炭筆畫),這部作品的畫面是一秒十二格,比常見的動畫作品來得少,這樣反而有種慢慢過活的感覺,更接近故事中法國小鎮給人的感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