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患難見真情 兩岸一家親

時間:2018-02-15 03:15:52來源:大公網

  一方有難,八方相助。上周二深夜台灣知名旅遊勝地花蓮發生六級強震,造成17人死亡,當中包括九名大陸遊客和兩名加拿大籍港人夫婦。此外,地震還導致285人受傷,當地多幢建築物倒塌,大批災民失去家園。花蓮災情牽動了大陸億萬人心。雖然當下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陷於停擺狀態,但大陸方面並沒有因此而對花蓮地震災情袖手旁觀。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第一時間即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電話,表示大陸方面願派遣救援隊赴台協助救災以及提供各方面的必要協助。連日來,國台辦、海基會緊急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協助罹難陸客的家屬赴台處理後事。大陸社會各界亦紛紛踴躍捐款,希望花蓮民眾盡快渡過難關。這正正體現了骨肉天親的同胞情誼和血脈相連的深厚感情,充分說明了兩岸同胞是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一家人。

  地震是台灣主要的天然災害之一。台灣處於活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而且位於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兩個板塊交會處,這兩個板塊每年大約以七、八公分的速度相互碰撞。其碰撞的接觸位置就在花蓮至台東地區。這次花蓮強震發生前幾天已頻頻出現震動跡象。從島內過去一百年來發生的57次造成死亡的地震來看,其中發生在花蓮和台東地區的地震就佔了20次、近三分之一,而規模最強的五次地震中,花蓮獨佔第一位(1920年8.3級地震)和第二位(1966年7.8級地震)。花蓮最嚴重的地震發生於1951年10月,造成68人死亡,而最近導致17人死亡的地震則僅次於1951年地震。由此可見,花蓮是地震高發地,但也以風光旖旎吸引了海內外不少遊客。尤以太魯閣公園最為知名。該景區正是涵蓋了劇烈造山運動隆起形成的變質岩區,高山突兀,峽谷深邃,奇景美不勝收,極具特色之處,但也常發生滾石砸死、砸傷遊客事件。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每次台灣發生災難,大陸都會在第一時間表示慰問和提供支援。兩年前台灣地震117人罹難,與這次花蓮地震剛好同一天(2月6日),當時正逢春節期間,大陸各部門已放假,但獲悉南台灣災情後,國台辦、海協會反應迅速,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向台灣陸委會、海基會了解災情,並表示願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大陸從官方到民間,無不心繫南台灣地震災情。而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時,大陸同胞也充分感受到台灣同胞的關懷和援助。

  災難於前,中華民族從來都是團結一心,兩岸同胞從來不分彼此。這兩年兩岸關係雖然惡化,但大陸方面仍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為在大陸讀書、工作、做生意的台胞創設友善環境。如今花蓮地震,大陸方面更義不容辭地提供援助,克服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困難,向花蓮伸出援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