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夫婦相擁離世 陸一家五口或遇難

時間:2018-02-10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花蓮強震造成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9日下午搜救現場發現加拿大籍香港夫婦的遺體\法新社

  台灣搜救人員9日證實受困花蓮雲門翠堤大樓的加拿大籍香港夫婦蘇煒禧、蕭敏渝已經罹難,兩人被發現時相擁環抱,讓人鼻酸。此外,同在雲門翠堤大樓,搜救人員也疑似發現來自北京的一家五口的遺體。花蓮自6日深夜發生六級地震以來已造成17人死亡,包括2名香港遊客和9名大陸遊客。目前廣東省、福建省、北京市台辦正積極採取措施,全力協助遊客親屬赴台處理相關事宜。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中通社及《聯合報》報道:花蓮地震現場9日中午再尋獲兩具遺體,證實為加拿大籍香港夫婦蘇煒禧(Peter)、蕭敏渝(Ferda),兩人被發現時相擁環抱,令搜救人員不禁自責「來晚了」。

  生命探測器一度有反應

  當天上午,搜救隊帶着生命探測器,在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13號房測得微小律動,但也聞到屍臭味,搜救人員士氣為之一振,趕緊持各式機具挖出開口進行搜索,並在房內發現行李箱及夫妻兩人證件的複印件。不過,因現場擠壓位移嚴重,且有破碎層,空間狹小,搜救困難。

  直至中午,搜救人員才在瓦礫堆中發現一條腿,後續清除土石發現2人下半身交疊、上半身被瓦礫堆埋住,呈卧趴姿勢,歷經幾小時翻開土石後發現兩人緊緊相擁環抱一起,妻子在上、丈夫在下,但經醫師評估已無生命徵象。

  妻擋橫樑護夫令人感動

  消防署搜救隊長梁國偉說,兩人所處位置推估是在浴廁旁的床上,地震當時他們遭床上方一根橫樑向下重壓,妻子在丈夫上方保護,兩人相擁而死,這一幕讓救難人員看了鼻酸。搜救人員自責地說「對不起來晚了,但終於可以帶你出去了」。

  桃園市消防局特搜大隊組長李明城感嘆地說,夫妻兩人都想互相保護,因為地震倒塌是幾秒鐘的事情,可能在保護對方的過程中,不幸被重物壓傷。

  由於有一橫樑壓在兩人遺體上,搜救隊先固定橫樑,再以大批人力徒手挖掘,將罹難者遺體保持在完整的狀態下挖掘送出。下午3時29分時先找到蕭敏渝遺體,3時38分再找到蘇煒禧,送至殯儀館。

  遇難的蘇煒禧和蕭敏渝都是49歲,兩人與兒女同住在加拿大。據悉,蘇煒禧夫婦兩人日前往台灣旅行,向子女表示在花蓮遊玩。但花蓮地震後,蘇氏夫婦與親人一直失聯,他們的兒女因不通中文,遂透過朋友,在臉書上發文,希望各人協助尋找父母,並將兩人的照片傳給台灣,希望能找到他們。據悉,蘇的堂弟已由香港飛往台灣,兩人的子女亦正由加拿大趕赴台灣,各人均希望有奇跡出現,惜最後願望落空。

  疑發現五陸客斷肢

  此外,晚間8點搜救人員在「漂亮生活旅店」也疑似發現5名陸客的遺體。據說,生命探測儀探不出有生命徵象,現場聞到有屍臭,並看到部分斷肢。他們受困的201號房處於最深處且重量最重的地方,救援隊從受困房間的天花板、隔壁房各點突破挺進,希望爭取分秒找到受困的一家五口。花蓮縣長傅崐萁則強調,就算超過72小時,也不放棄千萬分之一的機會。

  依相關跡證顯示,5人可能都位在大樓同一處,專業結構技師評估,由於大樓2樓遭嚴重擠壓變形,若搜救員進入室內救援可能造成危險,建議不要指派搜救員破壞結構入內搶救,改由小怪手在現場進行作業。

  失聯的5名陸客包括丁某昌(76歲)、丁某慧(40歲)、楊某某(12歲)、何某華(75歲)及楊某(39歲)。據了解,丁姓一家五口3代出遊,在大陸已沒有直系親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