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倒塌建築「軟腳」沿斷層帶分布

時間:2018-02-0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聯合報報道:台灣花蓮6日深夜強震,倒塌的建築物均沿着斷層帶分布,亦都是「軟腳建物」。

  花蓮縣在地震後有4處建築物傾斜倒塌,包括花蓮市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國盛六街2、4號大樓、國盛六街41號民宅,建築物倒塌位置都在米崙斷層上。米崙斷層約呈南北走向,由花蓮縣七星潭海岸向南延伸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長約8公里。

  台灣「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曹恕中指出,2016年12月已經公布米崙斷層鄰近區域為地質敏感區,米崙斷層屬有證據顯示過去一萬年內曾活動過的第一類活動斷層,活動機率比較高;且公布地質敏感區後,已建議原有建築物進行補強。

  曹恕中又解釋,目前看來建築物倒塌確實與米崙斷層有關,但尚無充分資料研判是否為斷層活動,或是純粹斷層地質造成建築物倒塌的狀況。

  另外,有土木技師人員勘查後指,4棟建物有個共通點都是「軟腳建物」,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的1樓都是騎樓,國盛六街2、4號及41號1樓都設計成停車場,低樓層柱子多、牆體少,建物又位於斷層帶附近,一遇到強震,脆弱的1樓支撐不住上方樓層的重量,當然就「下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