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欲逼大陸協商 台當局惹民間反彈

時間:2018-01-22 03:15:5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報道:自台「民航局」上周宣布暫不核准大陸兩家航空公司的春節加班機後,大陸的台商都在着急地等待航空公司的確切消息,希望台方收回這個不得人心的決定,讓辛苦一年的台商開開心心回家過年。

  福建台商林建岳表示,自己這幾天多次給航空公司打電話詢問,但都被告知「等通知」。他說,自己是2月8日從福州直飛台北,但現在心一直懸着,擔心是否能如期踏上回家路。

  台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指出,大陸M503航線是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通過的,台當局似乎是小題大做。大陸啟用M503航線之後也沒有引起東亞地區飛安與安全的疑慮,否則早就引發日本、韓國與美國的關切了。由此顯示蔡政府危言聳聽。民進黨當局是想要藉「兩岸技術性協商(M503航線)」來達到「兩岸創造新模糊的破冰」。

  島內學者龐建國表示,台當局聲稱M503航線影響台灣飛行安全,但他請教過這方面的專家,航路可以在飛行高度上做立體性的安排,並公開告示給所有會飛經這個航域的航空公司,所以不會有太大的飛航安全顧慮。台灣方面的動作主要是想藉這個話題看看能不能營造兩岸對話的機會,但卡住春節加班機引起了台商和台灣民間的強烈反彈。

  龐建國指出,台灣方面陸委會已經在放話,想找下台階。如果處理不好,下月26日台灣海基會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會」的出席人數恐怕就會很難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