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官方往來

時間:2018-01-12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表示,「台灣旅行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了「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1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該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旅行法」草案打破美台官員互訪的限制,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草案尚待聯邦參議院通過並協調出兩院一致的版本,然後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才生效,成為具約束力的美國法律。

  據慣例台高層不得訪美

  美國與台灣方面於1979年「斷交」後,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副領導人、「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至今無法訪問華府。而美國過去派官員訪台,會避開敏感的「國防」與「外交」官員,多以商務、教育部門的交流為主。

  「台灣旅行法」草案有望讓台、美間多年來低調且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而美國行政部門如何執行,則最關鍵。

  「台灣旅行法」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在各層面的訪問」,類似議案曾於2016年在聯邦參、眾兩院都提出。草案提到,美國國會認為,「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美國對台灣高層官員訪美的自我設限,讓台美始終缺乏有效溝通。這項法案由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夏波提出,共有80多位國會議員共同連署。

  陸慷表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希望美國能夠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以及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踩到了一個中國政策的紅線,破壞了中美元首會晤剛剛形成的良好氛圍,不利於中美關係發展。同時,該行為向「台獨」勢力釋放出了錯誤的信號。

  朱松嶺指出,此法案要成為法律還有一段路要走,最後是廢案還是成案都還是未知數,但僅憑眾議院的行徑,已讓島內「台獨」勢力歡呼雀躍,蠢蠢欲動。

  或加快國家統一進程

  朱松嶺說,美國是台灣問題的關鍵因素,美國的信號明確影響島內政治勢力的消長,影響台海和平與穩定。「陳水扁當年之所以成為台海麻煩的製造者,美國早期的縱容是絕對不可忽視的因素。今天如果美國繼續對台灣方面釋放錯誤的信號,很有可能讓台海重回不穩定的局面。」

  危機往往也是轉機。朱松嶺認為,這也可能使得大陸不得不改變國家統一的手段,加快國家統一的進程。畢竟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