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多能幹細胞研究推動再生醫學

時間:2018-01-04 03:15:4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人類多能幹細胞中的環形RNA具有調控幹細胞維持與分化的功能,這一研究有望推進再生醫學及創新醫療技術。

  在3日召開的發布會上,台灣「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紘志介紹了其團隊的這一發現。

  郭紘志說,人類多能幹細胞含有大量的環形RNA,其中一種環形RNA-circBIRC6可維持幹細胞的多能性。通過控制circBIRC6的表現,研究人員可以調控多能幹細胞維持多能性或啟動分化,這就如同發現了一個能控制多能幹細胞的「開關」。

  據介紹,人體的細胞會受傷、老化,多能幹細胞則是修補身體的契機。多能幹細胞可被分化成各種不同的細胞,以替代已損壞或老化的細胞,為再生醫學、發育生物學、疾病致病機制與新藥開發研究帶來諸多希望。

  郭紘志團隊認為,這一研究有望為癌症、帕金遜病、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的早期診斷治療提供新的解決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