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關係不明朗 台經濟增長乏力

時間:2018-01-01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台北一○一大樓晚間點亮「幸福共好」燈光,和民眾一起迎接新年 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進入2018年,展望台灣經濟表現,島內主要預測機構認為,復甦動能可望持續,經濟增長率「保2」沒問題,但受美國稅改、政策不確定性及地緣政治等干擾,增長力道恐放緩。「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以「晴空萬里飄烏雲」形容台2018年經濟表現。

  各機構料增長率「保2」

  以島內主要機構對台灣2018年景氣展望來看,由高至低依序為「中央研究院」的2.43%、台灣綜合研究院的2.31%、台灣經濟研究院的2.30%、「主計總處」的2.29%、中華經濟研究院的2.27%,以及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的2.2%。換言之,各機構皆認為,台灣2018年經濟增長率(GDP)「保2」沒問題,但恐將低於「主計總處」對去年的2.58%預估值。

  台綜院表示,台股屢創新高以及公務體系加薪的政策利多,讓民間消費信心逐漸回穩,但島內長期低薪環境,一般民眾所得成長遲緩且趨向兩極化的分配,整體消費趨勢仍偏悲觀,民眾消費意願保守。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提醒,兩岸關係走向不明朗、政策不穩定恐妨礙企業在台營運,另外,民眾對政府經濟政策缺乏信心且普遍不滿政府表現,都不利政策的推動,恐削減台增長動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