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促轉條例」通過 台掀「去蔣」大波

時間:2017-12-07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立法院」5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舉標語表達不滿\中央社

  台「立法院」5日晚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根據條文,凡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都有可能被移除或改名。據統計,全台共有196條中正路(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甚至超過百億枚各式有蔣中正(蔣介石)肖像的硬幣,如果全部需要移除或改名,民眾生活將出現混亂。雖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6日表示,沒有「改名」這回事,但「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條例規範內容相當明確,後續會跟學校、地方政府討論,做適法上的研處。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促轉條例」被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列為優先法案,5日晚在民進黨立委的人數優勢下,三讀通過條例。條例規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負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處理不當黨產等。

  「清除威權象徵」劍指蔣氏

  其中條例第二條明文規定要「清除威權象徵」最受外界關注。「文化部長」鄭麗君6日表示,「威權象徵的移除」涉及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後續「文化部」也會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草案」。除了「中正紀念堂」,有蔣氏象徵的物品也都可能遭修改,包括貨幣、政治檔案、圖騰(軍旗、徽號)等。

  據台媒報道,在台灣現行流通錢幣中,有蔣中正、蔣經國圖樣的硬幣約超過一百億枚以及2000萬張200元紙鈔。全台還有196條以「中正」命名的街道和馬路以及19條介壽路、10條經國路,都可能面臨改名。

  據「教育部」統計,全台有約30所學校校名涉及「中正」,包括18所小學、7所高中、4所高中職,以及中正大學。另外還有5所名為「介壽」的中、小學。

  此外,台灣軍方營區目前仍有許多蔣中正銅像,甚至以「中正」為校名的軍事院校,外界關注這些銅像是否要一一移除,軍事院校是否也要改名。

  「教育部」將「依法」處置

  對於外界質疑名為「中正」的校名和路名都將因「促轉條例」而改名,徐國勇表示,「沒有這回事,這是在製造對立」。

  然而,潘文忠6日表示,學校屬於「公共場所」,「促轉條例」相當明確,必須要依法處置,後續會跟學校、地方政府依條例內容做適法上的研處。至於校內的蔣中正銅像,潘文忠說,條例內容確實提到,公共場所威權的文物必須處置,一樣需和相關單位做適法性上的研處。

  吳敦義將提「釋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6日在黨內中常會中發表嚴正聲明指出,「促轉條例」明顯違反法律,國民黨將聲請「釋憲」。他呼籲民進黨不要打着「轉型正義」的旗幟,轉移施政不力的事實。

  吳敦義說,「轉型正義」的時間應該擴及「日據時期」,範圍必須納入原住民族、慰安婦及金馬地區等。民進黨卻堅拒在時間及範圍上合理放寬,明顯是刻意只針對光復後國民黨執政時期,令人遺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