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送大禮「口惠而實不至」\朱穗怡

時間:2017-11-0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走訪了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圖瓦盧及所羅門群島等三個「友邦」,名為「訪問」,實為「箍煲」。民進黨自去年「520」上台後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也失去了「外交休兵」的默契。去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接連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當局擔心出現「骨牌效應」,急忙「補鑊」。這次蔡英文外訪的目的可謂不言而喻,其手段無非就是「送大禮」:向美國承諾增加「國防預算」;給予11個「友邦」免簽待遇。島內輿論則大唱反調,揶揄這些「大禮」看得到、吃不到,批評蔡英文是「口惠而實不至」。

  蔡英文上月前往南太平洋「友邦」時過境美國夏威夷,華府首次允許媒體全程報道。蔡英文投桃報李,向美方承諾「會依照GDP增長比例,每年增加2%的『國防預算』」。

  眾所周知,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軍售商,台灣增加「國防預算」,最大的得益者無疑是美國。然而,台灣近年的「國防預算」不增反降,華府恐怕要空歡喜一場了。

  這些年台灣經濟不景、財政拮据,「國防預算」僅2009年達到GDP的3%,隨後逐年遞減。民進黨執政後,今年「國防預算」佔GDP1.86%,明年降至1.84%。蔡英文卻誇下海口「每年增加2%」,不過是唬弄美方官員罷了。

  至於蔡英文送出的另一項「大禮」,給予11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邦交國」免簽證待遇,台灣「友邦」是「吃之無味,棄之可惜」。有台媒一針見血地指出,馬紹爾群島、圖瓦盧、所羅門群島距離台灣何止千里之遙,而且這些國家與台灣之間並沒有直航班機往來,去一趟台灣耗時耗力,「友邦」民眾真的能感受到「免簽證」的好處嗎?往返台灣與馬紹爾群島的機票,最便宜都要近5萬元新台幣,但馬紹爾人民的平均月薪還不到1萬元新台幣。南太平洋「友邦」的朋友若沒有雄厚財力,恐怕也是無福消受台當局送出的「大禮」了。

  其實,今年以來,台當局頻頻打「免簽」牌,企圖藉此擴大「國際空間」,尤其為了推廣成效不彰的「新南向」,9月底起試辦給予泰國、文萊、菲律賓免簽待遇,但這三國均未給予台灣方面相同待遇,凸現了台當局不過是一廂情願。

  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當局企圖繞開「九二共識」、繞開大陸而開拓「國際空間」,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蔡英文出訪不僅沒有達到「箍煲」效果,而且負面新聞不斷,諸如「外長」率領特勤走秀、搭豪華專機浪費公款,被批評不知民間疾苦。看來,蔡英文此行應名為「灑錢之旅」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