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委拋「修憲案」 「兩國論」還魂

時間:2017-10-0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國民黨六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民進黨的「修憲案」納入「兩國論」或「變更國土」\聯合報

  台「立法院」6日處理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提出的「修憲案」,儘管獲得41位綠委連署支持,但因內容牽涉兩岸關係並明確提出取消「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用法,改稱「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於是李登輝「兩國論」翻版。親民黨提出異議並反對,全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國民黨亦堅決反對把「兩國論」或變更「國土」納入「修憲」議題。台媒痛批,綠營若推動法理「台獨」,勢必重蹈當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的覆轍,勢必使台海再掀大波瀾。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對於擋下蘇巧慧的「修憲案」,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蘇版的「修憲」至少要先得到民進黨的共識,如果貿然提出的話,不只對執政黨造成困擾,對全民來講更是變成假議題、個人操作的議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蘇巧慧的修正條文中,有涉及到「兩國」、「國土變更」等敏感議題,這樣的修法不僅激進也很有風險,但民進黨卻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黨團立委參與連署,因此要求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賴清德表態,這版「修憲案」到底代不代表民進黨、主政當局的立場。

  國民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江啟臣表示,雖然賴清德先前明確宣示當局不會宣布「台獨」,但如今面對民進黨立委,提出涉及變更「國家定位」、兩岸關係的「修憲」提案,當局更應該清楚說明態度;江啟臣認為,解決當局體制權責不相符的問題,才應該是「修憲」的主要重點。

  兩岸冷和恐升級為熱戰

  對於是否需「修憲變更領土」,賴清德6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要看社會共識,「修憲」程序說得很清楚,最後要公民投票,在此之前需要立委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席次同意才可。

  據《中國時報》報道,國民黨前「國大」代表暨黨團書記長蔡志弘透露,前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於1999年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拋出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的「兩國論」,在台海投下震撼彈。蔡志弘透露,當年李登輝曾當面交代他運作和推動當年由民進黨陳婉真等人所提「修憲案」,鋪陳「兩國論入憲」。不過,後來因台灣發生「921」大地震以及各種因素,使得「兩國論入憲」終無下文,台海才躲過一次重大危機。

  台媒指出,大陸方面已發出明確警告,倘若「兩國論入憲」的歷史重演,兩岸冷和將升級為熱戰。

  台媒評論呼籲民進黨「不可不慎」,更不要因為一時的民粹激情,重蹈當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的覆轍,使台海再掀大波瀾。

  「台獨」在國際無立足之地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區域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指出,民進黨當局正在操作非常危險的提案,是一種走鋼索的行徑,想要製造「一邊一國」、「一中一台」,這形同是炮製李登輝時期的「兩國論」。

  包承柯說,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敢支持台灣走向「法理台獨」;倘若提案「弄假成真」,兩岸必然會衝突至頭破血流,不只兩岸永無寧日,台灣民眾的福祉也將一同陪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