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星裝甲車途經香港曾被查扣

時間:2017-09-23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台星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展開軍事合作。圖為在台受訓的星光部隊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星光部隊所屬九輛Terrex八輪裝甲車,去年11月從台灣運返新加坡途中,在香港被海關查扣,或是導致目前傳出星光部隊終止在台受訓的導火線。

  當時星光部隊裝甲車途經香港時被海關以涉走私軍火為由扣押,引發風波。這批由美商「美國總統輪船公司」(APL)貨櫃輪運載的貨物曾停靠福建廈門,但駛往香港後才被扣。港府表示,扣押是根據「香港進出口(戰略物品)規定」,裝甲車被列「戰略物品」,不管進出口、過境,都須領有香港貿易署署長發出的許可證;任何人違反條件即屬犯罪,按規定可沒收。

  新加坡強調,根據過境貨物國際慣例,只要艙單申報屬實,且只是過境,並非進口,香港海關無權扣押。問題可能出在申報文件有瑕疵。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致函當時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依國際慣例歸還裝甲車。

  中國外交部當時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軍事交流與合作。中方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新加坡外長維文回應道,新加坡向來支持一中原則,立場從未變,但又指新加坡不能遺忘曾協助新加坡建立武裝部隊的老朋友。

  事件僵持2個月後,今年1月底農曆年前裝甲車獲放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