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堅持「一中」符合星核心利益

時間:2017-09-23 03:16: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曾任島內「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前副主委林中斌表示,如新加坡最終證實星光計劃生變,將是重要轉折點。近來北京在東南亞影響力上升,區域內各國多少感受這趨勢,新加坡也不例外。

  林中斌指出,李顯龍率多位重量級閣員訪北京似突如其來,反映了新加坡在東亞權力均衡改變下的必要因應,尤其北京幫助馬來西亞在馬六甲海峽建皇京港,助吉隆坡建東部鐵路和積極投標新隆高鐵,並發展與馬軍事合作和軍售,都對新加坡構成強大壓力。

  中國在東南亞影響力上升

  林中斌說,連美國評論家都注意到,北京並未因美軍艦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而改變行為;妙的是,北京技巧透過在南海的「超軍事」作為,如婚紗旅遊、科研、漁船活動,與美專注展示軍力形成強烈對比。看在國際眼裏,美國形象必落於下風。大陸軍艦在南海表現有理、有利、有節,包括美軍將領都印象深刻,也讓東南亞國家覺得聯合華府挑戰北京沒意義。

  林中斌認為,大陸透過「一帶一路」,加大對東南亞投資,並加速推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相比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北京在區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林中斌說,他沒辦法證實新加坡是否終止星光計劃,但背後實力變化對比,是決定相關國家決策的重要依據。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倘若此事為真,說明李顯龍為修補中星關係,作出很大讓步。他說,針對台星軍事交流,大陸多次向新加坡抗議,但新加坡始終不為所動;李顯龍明顯意識到,與政經實力日益強大的大陸合作,才符合新加坡核心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