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去沙田睇皇帝「搬屋搬寫字樓」

時間:2017-09-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展出有逾200件重要珍寶,重點展品包括雍正皇帝親題「中正仁和」匾。展覽最特別的地方是構建了大型場景,呈現了養心殿原貌;還利用多媒體技術,還原在養心殿發生的歷史事件

  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由6月29日起至10月15日,舉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養心殿珍品「首次出宮」與港人見面,展覽場內更會搭建三大場景,包括皇帝召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書房「三希堂」及慈禧太后曾垂簾聽政的「東暖閣」等,配以清宮瑰寶讓港人細味清朝宮廷文化。

  寢宮由乾清宮遷到養心殿

  明清兩代有24個皇帝在紫禁城裏居住過,皇帝雖然不少,但他們所居住過的宮殿並不多,只有乾清宮和養心殿。清代的皇帝入主紫禁城後,順治、康熙帝沿襲明代舊制居住乾清宮。但順治帝經常在養心殿居住,最後死於養心殿。只有康熙皇帝長住乾清宮西暖閣。雍正皇帝即位後,又居住養心殿。此後,清代的皇帝都以養心殿為寢宮。

  乾清宮西暖閣,屋內九間,上下共置27張寢床,應是出於安全的考慮。但是明朝嘉靖年間,十多名宮女曾合謀欲殺皇帝於乾清宮。隨之還發生了「挺擊案」、「紅丸案」、「移宮案」等,乾清宮成了多事之宮。雍正帝遷居養心殿,皇后及其他嬪妃分住東、西六宮。

  皇帝大婚典禮後,新婚夫妻在坤寧宮東暖閣洞房共住三天,皇帝回到自己的寢宮養心殿,皇后則住在東西六宮之中。養心殿與乾清宮相比,開間、進深相對嚴謹,有利保護皇帝的安全。自雍正以後的諸皇帝也都沒有遷出養心殿,不少研究宮廷的史家相信,為了保障人身安全,雍正帝及以後七代的君主,決定搬進養心殿後殿居住。

  養心殿前殿是皇帝的辦公室,設一低平方台,台上設寶座,寶座前設御案,寶座後置屏風、宮扇,上面高懸雍正皇帝御筆親書的「中正仁和」匾。皇帝批閱奏章、召對臣工、接見外國使臣,都在這裏進行。

  學習中國歷史理想教室

  西暖閣設坐榻,後牆上懸「勤政親賢」匾額亦為雍正親書,雍正常與軍機大臣及親信在此商議軍機大事。東暖閣正中,設皇帝御座,面向西,其後設太后的御座。同治皇帝親政前,坐在御座上,政務由簾後的慈禧與慈安太后議決。1912年,隆裕太后率宣統皇帝在養心殿發布了清室退位詔書,這是清王朝頒發的最後一道詔書。三希堂是養心殿前殿最西的一間。這間只有八平方多米小屋,收藏了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這三件稀世珍寶,乾隆皇帝不時在此賞玩,並將此小屋命名為三希堂。

  皇帝在前殿辦公,只要通過寶座後的左、右門就可回到寢宮。除被召的后妃和隨侍外,任何人不得隨便出入寢宮。寢宮設寶座床,床寬200厘米、長350厘米,是典型的東北大炕。「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活動,不單單只是一個慶祝回歸20年的紀念活動,它更是學習中國歷史的理想教室。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