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自製遙測衛星散焦貽笑

時間:2017-09-20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島內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19日表示,「福衛五號」傳回的首批拍攝照片出現模糊和光斑現象,初判為焦距偏移造成\中央社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五號」上月在美國成功發射後,有媒體報道指傳回的首批照片模糊不清,難以辨識所拍攝物體。台灣「科技部」19日解釋,應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發生偏移,將修正改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福衛五號」傳回來的照片統統不能用、完全報廢,當初研製衛星的新台幣56億元(約14億港元)全部丟到水裏沒了,蔡政府及科技相關部門要負責。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中通社及中評社報道: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於上月發射升空成功,但據報道,9月7日傳回的首批遙測影像照片模糊不清,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衛星拍照功能恐「失能」。

  疑取像儀焦距偏移

  島內「科技部」19日表示,「福衛五號」目前影像的擷取壓縮都如設計,但對焦系統不如預期,照片較模糊,且建築物旁邊出現一圈一圈的光斑。據初步分析,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產生偏移。目前正對遙測取像儀進行系統調校對焦。

  對於媒體報道「太空中心發射衛星前,曾在台灣採地面拍遠距建物測試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感測器,當時即發現照片有問題;另有一說是,太空中心在發射衛星前,疏於對CMOS進行校準,才導致此項意外」,「科技部」強調,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

  「科技部」解釋,「福衛五號」傳回影像具有條紋,是因為每個晶片感應的不同而造成,藉由影像處理技術軟體即可適度補償修正,並不會影響影像清晰度。太空中心於發射前即掌握相關補償修正方式,並無「疏於對CMOS進行校準」一事。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指出,目前初步規劃有三種解決方式,包括改變衛星內部溫度、改變衛星高度以及和過去「福衛二號」拍攝的影像對比,用軟體修正,改善解析度。  

  衛星升空後曾休眠離軌

  林為洲指出,傳回來照片不能用的原因是因為全部模糊,原本稱CMOS解析度很高,可以從700多公里的地方,甚至1公尺的都照得出來,現在別說1公尺,連10公尺、一輛車都看不清楚,非常嚴重,對台灣、對「國防工業」、科技業來說都是嚴重的打擊。

  除遙測影像照片有問題之外,外傳「福衛五號」升空入軌後曾進入休眠模式的緊急狀況,還偏離軌道,經太空中心團隊不眠不休搶修才救回來。對此,余憲政說,不曾發生偏離軌道一事,但確實有啟動休眠,且發生在衛星升空入軌後的3、4天之內。

  擔心拍照功能已失靈

  「福衛五號」從元件設計、生產到組裝測試,都是台灣自主研發,並搭載影像感測器,預計該衛星應可在離地球720公里的軌道高度上拍下地球表面黑白解析度兩米、彩色解析度四米的清晰照片。「福衛五號」每兩天飛過台灣,拍攝大面積的照片,對災害觀測都將有所幫助。然而,如今傳回的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均模糊不清,由於衛星升空後即無法回收地面進行維修,「福衛五號」拍照功能恐已失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