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網選課文」假借民意搞「去中」

時間:2017-08-31 03:16:08來源:大公網

  文|朱穗怡

  島內每一次政黨輪替後,課綱修訂總會成為眾矢之的:民進黨視修改課綱為「去中國化」之途,國民黨上台後撥亂反正,把課綱中「去中國化」和具有「皇民史觀」的內容一一調整,去年「520」民進黨上台第二天即廢除了國民黨執政時期修訂的課綱,再次把高中課綱作為向青少年灌輸「台獨」思想的工具。繼縮減中國史部分、去除《開羅宣言》內容後,最近又企圖大幅刪減語文課本中文言文的篇幅,引發台灣社會嚴厲抨擊。

  最為人詬病的是,文言文課文竟由網絡選舉產生。雖然相關負責人事後聲稱「只作參考」,但由於遴選方式備受爭議,外界質疑網選文章恐怕並無「參考價值」。

  語言表達能力是一個人最基本的文化素養。青少年通過接受語文教育,提高語言運用能力,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樹立高尚情操和品德。因而,語文課本的課文選擇必須具有專業性和權威性,多由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推薦和篩選。但民進黨當局教育部門卻史無前例地搞所謂「網選」,列出54篇推薦選文開放網絡投票。結果一些含有歧視、嫖妓言語的作品入選,反倒是韓愈、歐陽修等名家的作品落選,最令人錯愕的是,竟有日本人寫的文言文中選。據說,網上投票人數只有517人,教師122人、學生203人及社會人士128人。由此可見,投票總人數根本就不具有代表性,而且教師所佔比例僅二成,低於學生的三成八,選文並不具專業性。這根本就是一場鬧劇。台媒批評教育部門是「幼稚症當道」,只會促使教育愈發走向平庸主義,這是在戕害台灣,而不是愛台灣。

  其實,台當局的「幼稚症」早在去年就發作了。教育部門當時決定把學生代表納入課綱審議會(課審會),甚至一度把學生代表的資格由原來的大學生、研究生擴大至中學生、小學生,教育界一片嘩然之聲。學生尚處於受教育階段,如何勝任專業的課審工作?尤其課綱是考試的重要依據,學生代表參與課綱審查恐怕有「球員兼裁判」的利益衝突之虞。

  台當局大張旗鼓地開放課綱審查、課文遴選,表面上聲稱聽取民意,實際上不過是借所謂民意大搞「去中國化」。這次網上投票選課文,當中就放了不少台灣本土的文學作品。島內青少年學習本土作家的文作無可厚非,但當局與此同時大幅刪減與中國有關的歷史、地理、文學等內容,則不得不讓人懷疑其背後動機。

  正如台媒指出,這次的「文言與白話」之爭其實是一個假議題,它的主要目的是「去中」,在文化上自我限縮在台灣的「地域主義」,然而,把陶淵明、韓愈、蘇東坡打為「中國人」,就能壯大台灣的文化內涵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