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文雅歐鎧淳運動心電影緣

時間:2017-08-09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鄭文雅(左)與歐鎧淳因電影結緣/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鄭文雅與歐鎧淳有什麼共通點?除了同樣擁有美貌,二人亦與運動有深厚的緣分。鄭文雅是一九七九年的香港小姐冠軍,曾是香港跳高紀錄保持者,現在是高爾夫球教練;歐鎧淳現任香港游泳隊代表,上屆奧運更被封為「最美持旗手」。因為一套動畫片《天使愛芭蕾》,將二人拉在一起,齊為電影的角色配音。鄭文雅與歐鎧淳接受訪問時除了談電影,也分享了當運動員的感受。/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天使愛芭蕾》是一部法國動畫片,故事講述熱愛跳芭蕾舞的孤兒菲莉絲,在巴黎追尋夢想。這部動畫在法國上映時,成為動畫票房No.1。今次在港上映,粵語版邀請了黃百鳴、歐鎧淳及鄭文雅配音,歐鎧淳聲演菲莉絲一角,黃百鳴與鄭文雅則聲演兩大芭蕾舞高手,有關方面更邀請了陳心遙擔任配音導演。

  早前鄭文雅、歐鎧淳等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大談今次合作以及配音的感受。黃百鳴與鄭文雅以往都有配音的經驗,歐鎧淳則是第一次,她說:「我覺得好好玩,很有挑戰性。我第一日去配音時,是抱着學習的心態,也不知該怎麼做,都是聽其他專業配音員的教導去演繹。最有難度的是要為角色的反應配音,好像由高處跌下來,要表達痛的感受,但原來這都分三種不同的痛,結果我NG了很多次。」

  陳心遙表示歐鎧淳始終是運動員,在這方面沒有經驗,有場戲需要她喊,但她喊不出來,他便叫對方想想,若教練不再讓其游水,她無法再參加奧運會,會怎樣呢?終於歐鎧淳投入到感情,哭出來了。

  鄭文雅已有超過十年沒有參與演藝工作,今次黃百鳴邀請她為戲中的芭蕾舞教練配音,她最初也是一口拒絕的,但黃百鳴不斷游說,並邀請她先看電影再考慮。她看完後,覺得電影中表達的信息很正面,很勵志,加上有些情節跟她現實中當教練的經歷很相似,最終答應。

  鄭文雅仍有戲癮

  她表示以前拍電影時,都是自己為角色配音,今次為動畫配音,感覺好得意,但亦困難得多,因為要配自己的對白,大概都知語氣是怎樣,但為動畫角色配音則很不同,加上對白原本是英語,口形及字數跟廣東話不同,比想像中難很多。問到是否花了很多時間做準備?她笑說:「又沒有呀,但有先看了一次電影。我覺得這部戲在這個年代的香港,可以帶到正面的信息給小朋友甚至成年人,鼓勵大家要有毅力。」

  鄭文雅上一次的演藝工作,是二○○六年演出舞台劇,問到還想作幕前演出嗎?她聞言哈哈大笑說:「我已老到人哋可以拍我的紀錄片喇!無論舞台劇、電影,首要都是自己鍾意,這才是大前提。對我來說,這不是工作,是生活的樂趣,做完之後會有意義以及得着。」她指現在的心態跟以前不同,年輕時拍戲只是為工作賺錢以及爭取知名度,但現在自己不再追求這些。她不諱言多年來一直有戲癮,平時就是入戲院看電影止癮;有時看到自己喜歡的電影,也會想,如果是自己演出,會如何處理呢?

  鄭文雅與歐鎧淳是不同年代的運動員,訪問這天,二人才是第一次見面,因為配音時,她倆是分開配的。二人亦分享了當運動員的感受。鄭文雅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是跳高運動員,她說:「做運動員有個心態,就是成績不是做給別人看,是給自己看,會對自己好高要求,這樣才會覺得訓練過程不辛苦,才會去投入。如果是跟別人的要求去做,會覺得是被迫的。」歐鎧淳亦很認同鄭文雅的說法,她說:「前幾天有個分享會,我都有提及,做運動員不可以覺得訓練辛苦,如果覺得辛苦,不會捱得幾耐,一定要找到好開心又可以推動自己向前行的一個點,對自己要求高是最基本的。」

  鄭文雅表示,都有留意歐鎧淳以及另一位跳高運動員楊文蔚,並覺得現在的運動員跟她那一代已很不同,尤其是自從香港回歸祖國後,有關方面放多了資源在運動上。在她那個年代,運動員很多事都是自己處理的。她說:「幸好那時有老公支持,否則很難去當運動員。」

  歐鎧淳訓練第一

  歐鎧淳近期多了參與演藝工作,之前曾拍攝電影及廣告,但她表示訓練永遠排在第一位,第二位是休息,第三才是做其他工作,並說:「現在的目標是明年的亞運,所以暑假都要加操。我今次參與配音,也是選在星期六、日去做。」對於演藝工作,她坦言也不是完全沒興趣,否則也不會去參與,她都覺得好玩,但現時是玩票性質。

  鄭文雅表示以前香港有很多關於運動題材的電影,但近年少了。她覺得媒體也有責任,多拍運動題材的作品,也可以提倡運動。問到若有機會拍戲,她想參演一部關於什麼運動題材的電影呢?鄭文雅笑言,游水要常在水中,不好了,跳高及高爾夫球的題材都不錯。現在擔任高爾夫球教練的她,學生年齡由四至七十歲都有,但她有感現在的小朋友太受保護,說:「一係不要跟我學,跟我學的話,我是執得很緊的。現在的小朋友經不起任何批評,講多兩句都不可以,只是要求他們多做少少,他們已經抗拒,很多都有公主病少爺病。」她續指,做運動本身就是辛苦的,會出汗,手又會痛,所以她好喜歡運動員,因為做得運動員,一定好tough(頑強)以及捱過,將來就算面對其他難題,都會解決得到,可惜,現在好多小朋友都經不起風浪。

  鄭文雅指當日看完《天使愛芭蕾》這部戲,真的是感同身受,才答應配音,因為其中有一場戲,在她現實的教練生涯中都發生過。她說:「我教小朋友時好投入,投入到當他們是自己仔女一樣,除了教高爾夫球,還會關心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有時可能過分投入。試過有學生跟我說:『你又不是我阿媽。』正正戲中就有一句這樣的對白。」歐鎧淳亦表示,自己的游泳教練都像爸爸一樣;笑言沒有跟教練說過這樣一句話,因為明白教練是為她好。鄭文雅鼓勵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去看這部戲,讓小朋友明白定下目標就要努力去做好,她覺得很多香港的小朋友就是欠缺了毅力這個特質,希望看過電影後讓他們明白,做任何事都是要付出的。

場地:九龍貝爾特酒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