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台辦批美台軍事往來:挾洋自重必自食惡果

時間:2017-06-30 17:05:01來源:大公網

  

圖:美此前售台的一艘派里級巡防艦/網絡圖片

  大公網6月30日訊(記者羅婧姝、實習記者孔祥智) 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表決同意美國海軍軍艦可定期停靠台灣港口的相關草案,美國國務院29日批准通過了累計價值約14億2000萬美元的對台軍售。國台辦30日對此指出,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及軍事往來。外交部稍早前亦表示,已向美國政府有關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國防部則敦促美方恪守承諾,停止美台間的軍事聯繫。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獲兩黨支持,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8日以21票對6票,通過《國防授權法》草案,其中有重新建立「美國海軍在高雄或其他合適的台灣港口定期停靠,並且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接受來自台灣的停靠」等要求。目前,該法案還需交由全體參議院審議,且獲眾議院通過才可實施。雖然結果未知,但台「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隨即表示感謝,並附和稱,會與美國等友人保持「密切溝通」。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道,29日,美國政府正式通知美國國會總值約14.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這也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第一次對台軍售。台涉外部門隨後表示,此舉充分展現其對台灣安全的「重視」。

  針對以上兩件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應詢時表示,堅決反對台灣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係,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他特別強調,「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

  稍早前,外交部和國防部也已對相關事件表達立場。

  29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對美國參議院軍委會通過的有關法案表示嚴重關切並堅決反對,就其中涉台內容已經向美國政府有關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

  陸慷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美國參議院軍委會有關法案草案涉台內容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不可能接受。他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立即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售台武器,避免給中美關係和雙方合作造成損害。

  在同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也就相關事件作出回應指,「我們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做出的承諾,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給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