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進步為社會帶來煩惱?

時間:2017-06-27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太陽能、風力或水力發電能減少使用化石燃料

  在19世紀,人類充滿信心,科學和科技的飛躍進步,可以大大的改善生活。可是,由20世紀開始,對科技的信心逐漸減退,皆因科技進步為人類帶來許多新難題,不易解決。環境污染、氣候暖化和海洋酸化,便是現今所有國家都要面對,又難以解決的大難題。有些人悲觀,有些人樂觀。

  機械人取代人類工作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是悲觀派。他認為:由於環境污染、氣候暖化等問題,地球100年內已不宜居住,人類要趕快籌謀移民另一星球。另一些科學家則認為:科技帶來的問題,可用科技解決。比如說氣候暖化,皆因碳排放太多,可以用安全的核能、太陽能或其他環保能源,減少用石油和煤炭。又如全球每年約使用一兆個塑膠袋,製造太多垃圾,損害生態,污染海洋。最近,科學家發現一種昆蟲,能進食並分解聚乙烯塑膠袋,速度比其他生物快1400倍,也許能幫助解決塑膠污染。

  科技帶來的社會制度改變、人類工作和生活的改變,所產生的問題,卻不是科技可以解決的,要考人類的智慧。比如說:工業生產愈來愈自動化。在廣東東莞,一家生產手機零件的工廠,將原有的650名員工,減至60人,生產線全部都是機械人,產量提高了250%,品質亦提升了。但被辭退的員工失去了工作,怎麼辦呢?純靠市場,肯定不能解決問題,政府必須介入去處理。

  蓋茨曾經提議:首先,政府應該考慮:拖慢機械人取代人手的進度,以免出現大量失業,或因低技術勞工供過於求,拉低工資,大幅降低草根階層的生活質素,帶來社會動盪。其次,政府應向機械人徵稅,或提高利得稅,否則,政府何來足夠資源援助失業大軍,及再培訓工人轉業呢?可是,今年三月,歐洲議會駁回徵稅建議,只通過訂立法律,規範機械人的應用,和界定機械人的法律責任。

  政府需負起更多責任

  在傳統社會,皇帝雖然擁有絕對權力,但管治範圍有限,正所謂「山高皇帝遠」也。那時,家族負起下一代的養育、教化、工作、婚姻、生兒育女乃至養老等等功能。

  工業革命後,人口聚居城市,政府的管治範圍擴大。家族式微,幾代同堂的大家庭,給只有父母子女兩代的核心家庭取代,政府便要負起許多家族及大家庭的功能,包括:免費教育、提供工作機會、醫療福利、免於飢餓的安全網、養老等等。政府管治有方,自然經濟繁榮、社會和諧、人人安居樂業。萬一政府管治無方,便會引起社會不安。政府的角色如此重要,怎樣保證有良好管治呢?至今,各國仍沒有萬應靈丹。

  由20世紀末開始,小家庭制度開始崩潰。香港的離婚率年年大幅上升,2016年排名世界第九。

  離婚率上升,單親家庭愈來愈多,亦愈來愈多不婚、遲婚或失婚男女。假若自動化和使用機械人生產愈來愈普遍,失業和收入減少的問題愈趨嚴重,便會走向社會學家說的「原子化」,即許多居民無法成婚,不想結婚,零零丁丁一個人生活。

  社會「原子化」帶來許多身體和心理健康的問題,要應付十分棘手。

撰文:博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