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發火自曝其短\朱穗怡

時間:2017-06-27 03:15:56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在主持黨內高層會議時因不滿「行政院」官員辦事不力而三度大發雷霆,成為輿論焦點。其實,下屬無能,上司發火,乃平常之事。但蔡英文在動怒之後卻沒有提出解決方案,顯見她並沒有比其下屬高明多少,對政務難題同樣束手無策。難怪其民望跌跌不休,支持度只剩下兩成了。自她上台一年來,島內旅遊業蕭條不景、台灣國際空間縮小,坊間怨聲載道。與其說她對黨內同仁發飆,倒不如說是因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氣急敗壞。

  蔡英文陷入執政危機,究其根本,是其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雙方無法就旅遊、經合、「國際空間」等議題進行商談,島內經濟建設、涉外事務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最近「台巴斷交」更是重挫蔡政府的聲望。

  蔡英文以為迴避「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性質採取模糊態度就可以蒙混過關,但兩岸關係性質是攸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問題,大陸方面怎能容忍台當局玩文字遊戲?怎能坐視其推行「去中國化」?

  這一年來台灣方面接連被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年會拒之門外,並在半年內失去兩個「邦交國」,都是大陸方面向蔡政府發出的警訊。島內最新民調也顯示,近六成人不滿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倘若其一意孤行、不思反省,更大的挫敗還在後頭。

  據說,台灣剩下的20個「邦交國」中有18個排着隊與中國大陸建交。當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蔡英文和民進黨還死抱着「台獨」黨綱,注定是死路一條。

  蔡英文曾負笈英美取得法學學位,回台後又曾任陸委會主委,讓島內不少選民對她寄以厚望,以為她擅長處理兩岸關係及涉外事務,不料事與願違。蔡英文只知道對下屬發火、責備官員無能,其實她自己就是「空心菜」,凡遇到重大決策總是猶豫不決、模棱兩可。最該發火的是當初投票給她的選民。最近不僅是普羅大眾,就連民進黨人也怨氣沖天。早前台南市官田區部分民進黨黨員因不滿當局強行實施「一例一休」引發巨大爭議而集體退黨,昨天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與立委楊曜又與當局唱反調,反對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是蔡政府推行的兩大重要改革,但卻惡評如潮:「一例一休」僵化的工時計薪制度妨礙企業靈活營運,勞方亦不滿被刪減7天公眾假期;年金改革拿親藍的軍公教人員「開刀」,被質疑「政治打擊」。至於所謂「經濟大餐」前瞻計劃更是爭議不斷,8800億新台幣的預算中,僅高雄市就佔了兩成,被批評重綠輕藍、私相授受。這三項政策攸關民生、牽連甚廣,均須從長計議,但蔡政府急功近利,在未有詳細規劃、配套和說明的情況下貿然推行,怎能不引發激烈紛爭?

  今年以來蔡英文外出參訪,無不遇到抗議民眾,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上台一年就落得如此光景,如何熬得過接下來的三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