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察:洪秀柱「畢業之旅」 為兩岸和平「點燈」

時間:2017-06-18 12:48:19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德花 廈門報道)今天上午在廈門開幕的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上,一襲紅衣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引用佛經中「千年暗室,一燈即明」 來喻兩岸關係。她稱只要兩岸為和平點燃心燈,堅毅意志,相信會「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

  最後一次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訪問大陸的洪秀柱,15日在南京會見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之后,17日在廈門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晤,18日出席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此行大陸,普遍被視為洪秀柱黨主席的「畢業之旅」。

  臨行大陸前,洪秀柱宣布于6月底辭去黨主席職務,為與吳敦義的交接糾葛畫上句點。自去年3月26日出任黨主席后,一年多來,洪秀柱帶領國民黨渡過了最艱困的時刻。然而,這位性格耿直、敢言敢戰的「小辣椒」卻因其「終極統一」理念而飽受黨內非議,甚至有人「天天要我滾」。

  「黨可以不要我,我絕不放棄黨……我對這個黨,愛深不悔,情真無價」。這是洪秀柱最打動人心的一句話。對國民黨一腔忠魂的洪秀柱,是目前國民黨內為數不多的具有中華民族家國情懷、長期堅定抵制「台獨」,努力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靈魂人物。她敢於直接挑戰馬英九「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路線,其最重要的政治理念和主張「一中同表、終極統一」,讓居於光譜極端的深藍表達,一躍成為國民黨主流論述之一。

  即便很快將離開黨主席的舞台,洪秀柱今天站在離台灣最近、台胞參與人數最多的海峽論壇上,依然初心不改,鏗鏘有力地主張「兩岸一中」、「終極統一」。她打破往屆海峽論壇國民黨只派副主席與會的「慣例」,親身赴會,發表自己的兩岸論述,正是她力爭固化國共政治互信基礎、為繼任者設下無可動搖的「一中」與「反台獨」框架的具體實踐。

  有着堅定信念、執著不懈追求的洪秀柱,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中有一批忠實的「鐵粉」。即便褪去官衣官帽,相信她對國民黨事物亦不會不管不顧,也不會任憑兩岸關係走向劍拔弩張。無官一身輕的洪秀柱,在兩岸關係中的影響力會依然存在。

  「我們不怕艱辛困難,我們只怕走錯方向;我們也不怕漫漫長路,我們只怕停下腳步。」或許,這次的「畢業之旅」既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