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顧敏康:張德江提醒所有人勿忘「一國兩制」初心

時間:2017-05-29 11:04:19來源:大公網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大公網5月28日訊(記者 李柏濤) 香港法律學者顧敏康27日對大公網記者表示,張德江委員長27日的講話是香港回歸20年來,對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重要性最全面、最系統的論述,並有力回擊了部分人對人大釋法是破壞高度自治的言論。他認為,基本法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法寶,張德江委員長代表中央對反對「港獨」的堅決態度,凸顯出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的決心,同時提醒所有人勿忘「一國兩制」的初心。

  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央分管港澳工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受邀參會的香港法律界代表、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28日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談了他對張德江委員長講話的幾點啟發,「現場聆聽委員長40多分鐘的講話,感到收穫良多。」

  顧敏康從六個方面對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進行了深入分析,首先,他認為,張德江委員長論述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重要性,「這應該是香港回歸20年來,最全面和最系統的一次。」他引述張德江指,基本法是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

  顧敏康表示,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所講,基本法是符合國家與香港實際情況的一部好法律,是能夠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的好法律,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好法律。「委員長將基本法看得更遠。」基本法不僅能促進兩地交流合作,實現兩地共同發展,亦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開創無限未來的不二法寶。

  其次,顧敏康續說,張德江委員長希望大家銘記基本法制定和實施的不凡歷程,「我的理解,委員長是要大家牢記『一國兩制』之初心。」「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就是既強調國家的主權、安全,又要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

  第三,顧敏康認為,張德江委員長提出「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香港憲制基礎」,肯定了當前的主流意見。張德江委員長又指出,基本法在香港法律體系中處於頂端位置,人大釋法與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對香港部分人士稱人大釋法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等錯誤認知的有力回擊。

  顧敏康表示,第四,張德江委員長重申了要進一步確立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他提出香港各級政權機構要依據基本法規定的許可權共同維護行政主導體制,「這一點也令我印象深刻。」

  第五,顧敏康又表示,張德江委員長強調要加強基本法在香港的宣傳教育,糾正有些人對基本法的另類詮釋。中央各部門、香港立法、行政和司法機構都要認真學習基本法。顧敏康認為,尤其有新意的是,要將學習掌握基本法的水準作為香港任用和評價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他相信這樣做對推動基本法宣傳教育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最後,顧敏康強調,張德江委員長代表中央政府堅決反對「港獨」,亦反對鼓吹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和「本土自決」,凸顯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