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民黨換帥 吳敦義掌舵

時間:2017-05-21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前左三)20日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並在競選總部發表感言及後與支持者高喊加油/中央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民黨20日舉行黨主席選舉,台灣當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獲得144408票(得票率為52.24%),擊敗競逐連任的洪秀柱及其餘4名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便當選新任黨主席。吳敦義發表勝選感言表示,將及早準備2020年「大選」,讓國民黨贏得重新執政機會,若重新執政,一定尊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據新華社、中央社、中國時報報道:20日的投票從上午8時開始,下午4時截止。據國民黨中央當晚9時許公布的投開票結果,此次選舉投票率為58.05%。6名候選人的得票數依序為:吳敦義144408票,洪秀柱53063票,郝龍斌44301票,韓國瑜16141票,詹啟賢12332票,潘維剛2437票。根據規定,新任黨主席將在8月20日全代會上就職,任期4年。

  首輪得票過半壓倒對手

  外界原先預計首輪投票將不會有候選人過半而進行二輪投票,而開票過程中吳敦義的得票已一路領先,最終以超過14萬票、得票率為52.24%的姿態勝出。

  吳敦義約晚間9時30分現身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感言,並兩度鞠躬致謝。吳敦義表示,非常感恩接下擔子,現在黨面臨情勢十分艱鉅,未來一定要精誠團結,唯有一心一德,才能克服艱難;團結都不一定能振興國民黨,如果不團結,就沒任何機會。他將革新黨務,重建年輕人信任與支持國民黨。

  他說,國民黨在野階段,一定要有效監督、有力制衡,2018年地方選舉要全力作好周密安排,用公正、公開程序挑選好人才;2020年立委與「總統」選舉也要早準備,讓國民黨贏得重新執政機會,讓當局重新發熱發光。

  提重新執政四項目標

  吳敦義表示,未來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有幾個重要目標,第一是建立廉能有效率、勤快親切的政府與議會;第二是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推動更多公共建設、更合理公平年金改革;第三是重建公義和諧社會,讓世代、性別、職業別和勞資間和諧合作;第四是一定尊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促進兩岸年輕人交流,消除隔閡。

  他說,與洪秀柱交接前,會充分配合,也會借重其他5名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長處,希望大家同心協力,讓國民黨成為受人尊敬、信任的政黨。

  洪呼籲團結支持新任主席

  競逐連任失利的洪秀柱亦恭喜吳敦義當選,她表示,選舉結果已定,謙卑接受決定,呼籲全黨黨員團結一致,支持新任黨主席。郝龍斌當晚亦發布聲明說,恭喜吳敦義第一輪過半勝出,希望2018年、2020年在吳的帶領下打出漂亮勝仗。郝亦期盼吳能真正讓黨團結、推動改革讓國民黨形象翻轉、落實年輕化世代交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