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究現代化的經典著作

時間:2017-04-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中國在70年後期開始走上改革開放之路,在80代中期內地出版了一套鼓吹改革開放的叢書——《走向未來》叢書。叢書中多本書籍,是當時的經典的作品。布萊克(段小光譯)的《現代化的動力》(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8年),是當對探討現代化的成因及影響的經典著作。書中討論十九世紀後期各地經濟和社會的轉變及轉變所帶來的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為經濟和社會的轉變帶來了許多好處,也帶來了沉重的負擔。首先,轉變令中等教育和醫療事業得以快速發展,而且這些發展帶來的利益擴展到大多數人口。勞動力從農業轉向製造業、運輸業、通訊業、服務業的轉變伴隨着社會各階層相互之間行使政治權力的關係的重大變化。然而,這場轉變的負擔大多由農民承擔起來。在那些由強大的政府迫使勞動力轉變的社會中,勞動力所承受的負擔一直特別重。在這些國家,這些棄農從工的農民的生活水準甚至不斷下降。

  每一次的工業或技術革命的出現,都只是一場「零和遊戲」。一方面,每次革命都為不少人帶來豐厚的利潤,但另一方面,亦定有一定數量的人口付出了代價。我當然贊成社會要進步、要前進,只是期望在發展過程中,各地政府亦要多關顧這班「弱」的人士,這才是一個良好的社會呢!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